聚焦十九大报告·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1)

聚焦十九大报告·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1)

2017-11-16 21:39:58 编辑:高文婷 来源: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
评论:0 点击量:0

海南网台消息(海南新闻联播):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在海南没有产业兴旺,没有农业科技,乡村振兴就相当于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结合学习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证明产业兴旺和农业科技才能振兴乡村。

十九大胜利闭幕后,海南省委迅速召开七届三次全会,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并把十九大提出的振兴乡村战略与海南实际情况紧密结合。省委书记刘赐贵在海南乡村及省农科院宣讲十九大精神时,抓住主题就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刘赐贵指出,产业兴旺是振兴乡村的重要内容,同时要大力发挥农业科技的推动作用。在三亚全域旅游建设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助推器。

同期声:三亚市天涯区 区长 江雄标 

(按照十九大报告里提出来的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将基础设施建设、基层治理工作、以及产业的植入有机的结合起来,把乡村打造成为人民安居乐业、幸福美好的乡村。)

仅靠单纯的农业,只能解决农民的温饱或者小富。三亚市天涯区文门村前几年的发展就是一个例子。该村有水田上千亩,村民董理伟这两年借助国家的好政策,购买了一批收割机和耕田机,每年通过组建收割耕田机队伍,到三亚崖城以及东方、万宁等地为农户收割水稻,耕种田地,解决了村里20多人的就业问题,村子里一部分人达到小富状态。

同期声:三亚市天涯区文门村 村民 董理伟 

[我们来干这个他们就去外面打工,这个用机器干的(效率高)收入多一点,一天都有一千多到两千,党员就是带头回来致富奔小康。]

怎样奔小康呢,还是要依靠产业。发展旅游业对三亚的一些村庄可谓得天独厚。三亚文门村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黎族古村落,背靠青山绿水,具有特有的原始生态和黎寨风情,拥有天涯古道、黄道婆纺址、冼夫人校场、钦差教化台等富有历史文化底蕴的旅游资源。村民罗进看到单单依靠传统的水稻和冬季瓜菜过日子很难奔小康,他看中了村里丰富的旅游资源,希望通过旅游产业,带动大家一起致富。

同期声:三亚市天涯区文门村 村民 罗进找 

(通过展示黎族的传统工艺品黎锦黎陶,通过小商品的变卖,可以增加我们的收入,闲置的土地、房屋出租出去。)

在实施振兴乡村的过程中,村里引进了华侨城等旅游龙头企业,今年年底,村里的首家农家乐将试营业,根据规划,农家乐周边不仅集合鱼塘、田洋、花海等田园风光,还有黎族手工艺品商店、黎锦技艺展示馆、古遗址等各类文化场所,打造具有黎族风情的生态农庄。

同期声:三亚市天涯区文门村 驻村第一书记 陈昱里 

(使村里的剩余劳动力能转向旅游、商贸等着一些第三产业的发展,接下来陆陆续续还有一些产业会落地,让他们吃上旅游饭。)

贯彻十九大精神,实施振兴乡村战略,三亚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开展“十镇百村”美丽三亚的建设目标,将重点打造20个行政村31个自然村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各个乡村都在加紧5网基础设施建设,对村庄进行旅游产品设计,将乡村旅游产品融入到大三亚旅游经济圈的旅游线路中来,不断丰富大三亚旅游经济圈的产品业态,将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全域旅游、美丽乡村逐步落实。

同期声:游客 

(来到这里看了以后,感觉这个小村庄原来是别有洞天的。)

除了产业以外,还要发挥农业科技的作用。11月14日,在五指山市毛阳镇毛兴村,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组织农业科技人员,向村民赠送扶贫物资,并开展实施振兴乡村战略农业科技咨询;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展示,农业科普资料发送等技术指导等活动。

同期声: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党支部书记 白翠云

(为了提高农民脱贫致富的信心 我们会从种子 种苗 新品种 新技术 还有物资方面 对村民脱贫致富给予一个坚实的技术支撑)

为了全力助推海南振兴乡村战略,海南省农科院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科技咨询和指导服务,将农业科技指导现场搬到田间地头;积极做好热带优势资源的收集与保存工作,做好高效农牧新品种的选育工作,聚焦农业病虫害防控,提高特色农产品的附加值,以科学为支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实用技术推广助力精准扶贫,以科研示范基地建设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同期声:村民

(按照专家提供的资料和技术指点去做 把我们的农业生产生活都做大做强)



(视频编辑:潘家仑 文字编辑:高文婷)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