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实干:海口施茶村 抓党建促发展

乡村振兴看实干:海口施茶村 抓党建促发展

2017-11-17 22:27:48 编辑:宁博 来源: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
评论:0 点击量:0

海南网台消息(海南新闻联播):

怎么在市县、村镇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尤为重要。在海口羊山地区的施茶村 ,抓实基层党建,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村民们在生态文明中寻到了突破口,找到了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海口市石山镇施茶村坐落于火山口脚下,人口3389人,面积将近两万亩,过去,这里雨水稀少,土地贫瘠,青壮劳力大都被迫外出打工。

同期声:海口市石山镇施茶村村民 

(过去我们年收入大概也就一千来块左右,一般年轻人都是到外面去打工的。)

如今的施茶村,从20年前人均年收入1000元,到现在人均年收入过万,这一切离不开一群党员模范的带头作用。

同期声:海口市石山镇施茶村委会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洪义乾

(那个担子很重,但是想到我是一个共产党员,不管多困难的事,我要迎难而上。)

洪义乾上任第一件事,就是主抓文明生态村建设,对全新的村容村貌整体规划,为此要拆掉一些不符合村庄规划的院墙、猪栏,可是没有一个村民愿意自拆,村支书洪义乾就第一个带头,拆了自家刚修好的10多米长的院墙,为村庄道路拓宽让出空间。

同期声:海口市石山镇施茶村村民 

(他先把他的围墙都拆了,那我们觉得我们也要让一点出来。)

村委会干部带头,越来越多的村民让出了宅基地,并积极投工投劳,原来垃圾成堆、乱搭乱建的景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整洁平直的水泥路、明亮的文化室、宽敞的球场。如今施茶村下辖的八个自然村,村村都硬化了道路,还装上了太阳能路灯。

环境好了,接下来就要发展生产。洪义乾带领村民把近百亩的荒石地,变成了石斛种植示范园,通过“公司+农户”,“农民土地入股”等多种方式,吸纳更多的村民参与到石斛产业发展中, 种植面积达到了近200亩。由于生长在富硒环境里,喝着火山岩地下水,施茶村的石斛品质极佳,每公斤售价达到几百元甚至上千元。一场农产品网上竞购会,施茶村就拍卖了1万斤火山石斛期货,为村民增收200万元, 村里贫困户全部脱贫。借着海南推进全域旅游的东风,施茶村八个自然村还着力打造“一村一品”,力争做出特色打响品牌。

同期声:海口市石山镇施茶村委会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洪义乾

(只要是为民服务的,就是能让大家富起来,让他们过上舒适的日子的事情,我们都要去做。)


(视频编辑:潘家仑 文字编辑:宁博)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

今日热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