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海南省委书记的5场宣讲

《瞭望》:海南省委书记的5场宣讲

2017-11-26 08:11:26 编辑:潘雪茹 来源:新华社
span class="liv-article-review">评论:0 查看数:0

11月1日,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来到国家级贫困县临高县博厚镇头国村,向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宣讲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刚刚胜利闭幕,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就在第一时间走村入企进社区,开展基层宣讲。

在儋州市,他给干部群众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在省农科院,他给农业科研工作者讲科技创新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省报省台,他给媒体工作者讲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在临高县头国村、屯昌县城北社区,他给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讲脱贫攻坚、讲乡村振兴战略、讲基层党组织建设……

5场宣讲,不同的形式,不同的“切入点”,力求找准听众的“兴趣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真正领会十九大精神的核心要义,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的殷切嘱托,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

11月2日,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在屯昌县调研。

抓学习宣传突出一个“早”字

学习领会“先行一步”,贯彻落实“更实一层”。这既是海南省委对自身的要求,也是省委书记带头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的行动。

10月24日,党的十九大闭幕当晚,刘赐贵就在海南代表团驻地召开省委常委会,作出宣传宣讲十九大精神一系列部署,要求所有省委常委都要到1至2个市县宣讲,实现所有县市省委常委宣讲全覆盖。

26日上午海南代表团回到海南,当天下午即召开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传达十九大精神。第二天,刘赐贵便开始了他的基层宣讲行程。

10月27日上午,在儋州市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内,刘赐贵向400多名儋州和洋浦的党员干部群众宣讲了两个多小时。

在介绍海南团工作情况时,他说,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副镇长、田表村党支部书记羊风极同志是十九大的主席团成员之一,在200多名主席团成员中,有7个少数民族有代表,而其中基层党员代表只有两位,羊风极同志就是其中之一。这体现了党中央对海南的关心,对少数民族的关心。

他说,十九大是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举旗定向、引领未来的大会,是全球瞩目的盛会。习总书记作报告时,数以亿计的全国各地群众和海外华人华侨都在收看电视和网络直播;在海南,远在三沙作业的渔船都自发或组织收看。

10月30日,海南省委七届三次全会召开,出台了《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8大部分33条,条条都有实实在在的内容。

“意见之所以能出台这么快、内容这么实,是省委提前做了大量研究。”海南省委办公厅的同志向《瞭望》新闻周刊介绍,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前,全省举行了为期100天的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建设美好新海南”为主题的大研讨大行动活动,有效激发了全省干群的思想活力,为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打下思想基础。

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11月2日在屯昌县城北社区宣讲十九大精神。

宣讲精髓要义突出一个“活”字

刘赐贵的5场宣讲形式灵活多样,有在大礼堂内的集中宣讲,有在村前广场的拉家常,有时还边走边谈、互动交流,他抑或“划重点”“讲亮点”导学式进行宣讲,抑或引用身边例子、形象的比喻,深入浅出帮助听众领会精神实质,常能引起群众的共鸣。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一种透彻、直指人心的力量。”他说,把这一思想作为灵魂和主线,是十九大报告的最大亮点。

对于过去五年的历史巨变,他以海南的“多规合一”改革帮助听众加深理解。“这五年来,中央召开38次深改组会议,部署推动了1500多项改革,海南的‘多规合一’改革是其中的一项。大家从这项改革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变化中,就能体会到1500多项改革所产生的效果。”

谈及十九大对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判断,他说,这是人民群众的生活需要日益从“吃饱穿暖”向“追求更高生活质量”方面的发展。

对于这一点的理解,刘赐贵从海南旅游业发展切入,“现在一到周末,街上的人就少了,不少市民离开市区,到农家乐体验乡村风情。”“海口美兰机场去年的旅客吞吐量是1800万人次,今年将达到2200万人次,增加了400万人次。”“2014年底我刚来海南时,不少酒店夏季入住率仅30%~40%,但今年入住率达到70%左右。所有这些,都折射出人们美好生活需要的变化。”

“十九大报告中200多次提到‘人民’一词,字里行间,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刘赐贵在宣讲中反复强调,海南的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事情才不会偏、不会歪,才会有正确的政绩观。他以脱贫攻坚工作为例,指出精准识别是脱贫攻坚的“第一粒扣子”,如果第一粒扣子没扣好,整身衣服就对不上、穿偏了。

抓贯彻落实突出一个“干”字

5场宣讲,刘赐贵把十九大精神与海南紧密融合,宣讲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五网基础设施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与海南紧密相关的内容,详讲细讲,讲深讲透,突出了一个“干”字,把十九大精神真正落实到海南的改革发展实践中。

脱贫攻坚需党员带头引领、群众自我奋进。“当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农村。”在临高县博厚镇头国村与村干部和农民分享交流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时,刘赐贵回忆自己40年前当村支书的经历说,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好头,老百姓就会跟着干,村庄就有希望。

他说,脱贫致富奔小康,关键还靠自身干。“人总要有点志气,不光为自己,也为了我们的下一代!”“临高有山有海,还有这么好的土地资源,下一步我们要坚决把‘贫困县’的帽子摘掉,摘得干净一点、质量高一点!”

贯彻新发展理念,调整考核指挥棒。“绿水青山就是我们的金山银山”“海南的生态环境只能变好不能变坏”,刘赐贵在多个场合表示,未来海南将淡化并逐步取消省对市县GDP、工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的考核。

“取消考核,不是不考核,而是改变考核的指挥棒。”刘赐贵说,今后海南将着重考核市县政府在生态保护、精准脱贫、农民增收、全域旅游、百镇千村、深化改革、社会和谐稳定、干部作风、反腐倡廉等16个方面的工作,任务不会变轻,反而会更重。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建设“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刘赐贵在宣讲时谈到,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海南一定要把农村建设好,让农村令人向往。

乡村振兴战略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需要,也是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需要。刘赐贵说,对海南来说,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把全域旅游抓好,推动公共资源、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高水平打造美丽海南“百镇千村”。推动“五网”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农田灌溉和公共交通等“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当前海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还比较突出。”刘赐贵说,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海南全省还有60%的农地缺水,原因是管网不行,最后一公里到不了农民的田头。以海南最大的松涛水库为例,这个水库规划灌溉面积是200万亩耕地,但由于支渠建设不到位,现在的灌溉面积不足100万亩,水库效能得不到充分发挥,也限制了热带土地资源潜力的充分挖掘。

刘赐贵说,海南全年光照和雨水充足,且人均土地占有量不低。挖掘热带土地资源潜力,打造热带高效农业王牌,急需提高单位土地面积的农业产值,种高产、高效、高收入、高品质的农产品。这是海南落实十九大精神,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现实要求。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

span class="liv-article-review">评论:0 查看数:0

用户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0条评论)
    今日热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