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第一期培训工作综述

省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第一期培训工作综述

2017-11-27 08:11:27 编辑:王琳 来源:海南日报
span class="liv-article-review">评论:0 查看数:0

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

——省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第一期培训工作综述

-海南日报记者况昌勋周晓梦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使命开启新征程。

为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省委决定举办5期省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对各市县、省直部门及各省属企事业单位省管干部1500人进行集中培训。11月20日至25日,第一期培训班在省委党校举办。

这是一次高规格的集中培训,也是一次强有力的部署动员。省委书记刘赐贵作动员讲话并作首场专题辅导报告。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省委副书记李军,省委常委毛超峰、王瑞连、蓝佛安、肖莺子,以及周文彰、许耀桐、张晓燕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分别作专题辅导报告。

6天的时间里,学员们聆听报告、认真思考、深入讨论,进一步深化了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增强了“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明晰了目标任务,强化了责任担当。大家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把十九大精神落到实际工作中,忠诚履职尽责,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扛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海南担当。

深化认识凝聚共识

这是一场党性洗礼,一次精神“充电”。

省委对这次培训班的举办高度重视,在十九大胜利闭幕当天就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进行了部署。培训班的学员们,都身处海南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关键环节,是推动海南改革开放发展的“关键少数”。

刘赐贵在作动员讲话和首场专题辅导报告时指出,组织专题培训班开展集中学习,就是要求省管干部带头在整体把握、全面系统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把着力点放到“六个聚焦”上,学深悟透、掌握核心要义。他要求省管干部带头贯彻落实中央要求,进一步深化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全面准确领会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忠诚履职尽责,更好地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

刘赐贵还从海南发展实际出发,提出我省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九个重要课题:一是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二是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三是构建海南现代化经济体系,四是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五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六是全面推进社会文明建设,七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八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九是坚持不懈正风反腐肃纪。

海南经济基础仍较薄弱,加快发展仍然是第一要务。沈晓明在作题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辅导报告时指出,海南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面临着既要把经济总量做大,又要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的双重任务。因此,海南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就是要在新的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构建符合海南实际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他强调要具体落实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海南科技创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等6个方面工作。

沈晓明要求,贯彻十九大精神,关键在落实。要在继续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上下功夫,在谋划工作上下功夫,在善作善成上下功夫,坚定自觉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共同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

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最强的优势和最大的本钱。李军围绕“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主题作辅导报告,就贯彻省委七届二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决定》提出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极其辉煌的成就,生态意识强度空前,改革创新深度空前,污染治理力度空前,生态修复进度空前,环境改善速度空前,国际合作广度空前。”李军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科学指南,我们要结合实际学习贯彻好。

既有权威解读,又有动员部署,既有形势分析,又有任务要求。在聆听辅导报告、认真总结思考中,大家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认识更加深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认识更加深入,对结合海南实际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理解认识更加深入。

学员们说,这是一次难得的精神盛宴。辅导报告体现了十九大确定的大政方针、战略布局和目标任务在海南的具体化、实践化。省委书记刘赐贵提出的九个方面的工作部署,就是十九大精神在海南落地的具体举措和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推动海南各项事业发展。

融会贯通指导实践

专题讲授,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大精神;刻苦研读,升华出思想的精髓;小组讨论,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培训班邀请了省领导、国内专家学者、十九大代表,从各个领域进行了专题辅导和分享学习心得,让学员们全面、深入地领会十九大精神,深化对十九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各项战略部署的整体性、关联性、协同性的认识,做到融会贯通,全面贯彻落实。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超峰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为题作了专题辅导报告。他指出,在实际工作中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是顺应新时代我国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迫切需要。要坚持科学方法,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要坚持担当实干,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八种本领,要有“宽肩膀,真本领,硬作风”,兢兢业业干事,实干苦干,不务虚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瑞连在作题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专题辅导报告时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建设只能加强,不能有丝毫削弱,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实的措施,把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贯彻落实好,努力为海南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大家要充分认识到反腐败斗争严峻复杂的形势没有变,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蓝佛安在作题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专题辅导报告时说,党的十九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动员令,各级党组织、各级纪委必须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清醒头脑,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肖莺子作题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专题辅导报告。“文化自信是实现中国梦的‘加速器’、凝聚中国力量的‘向心力’、提升文化软实力的‘源动力’,应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核武器’。”肖莺子说,要全面理解和把握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新论断、新思想、新部署、新使命,增强新时代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把文化自信落实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具体行动上,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精神文明创建和思想道德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

培训班还邀请了十九大代表羊风极、王金花、曹献坤、周皓与学员们分享体会心得。

通过专题辅导、十九大代表分享体会和小组讨论,学员们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第七次党代会、省委七届二次和三次全会精神,以及巩固深化大研讨大行动活动成果结合起来,在推动海南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中进一步深化对十九大精神的认识。

学以致用落在实处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回应新时代的呼声,唯有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

全体学员把参加这次学习培训作为一次严肃的党内生活锻炼,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学习培训、廉洁自律的各项制度,心无旁骛、专心致志,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学习和研究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上来。

学员们说:“参加培训班,既全面领会了十九大精神,也深刻理解了我省未来发展全景图,领回了任务书,拿到了路线图,找准了方向,激发了干劲。”

全面从严治党、发挥表率作用,学员们有谋划、有行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格遵守党章和党纪党规,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有本领恐慌的意识,坚持不懈地学习、兢兢业业地工作、与时俱进地提高,带动广大干部群众一起学一起干。

树立正确政绩观、践行新发展理念,学员们看得远、想得实: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决不以牺牲长远利益、百姓利益、资源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培育壮大十二个重点产业,加快“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和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学员们有信心、有办法: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坚决破除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藩篱,深化省域“多规合一”等重点领域改革,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积极创造条件,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学员们有压力、有担当:带领海南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升教育医疗发展水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千方百计提高就业质量和城乡居民收入水平。

满载收获,踏上征程。培训班结束后,学员们立刻奔赴各自工作岗位,他们表示,要把这次学习成果融入工作实践中,成为指导工作的行动指南,奋力谱写新时代海南改革开放发展新篇章。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

span class="liv-article-review">评论:0 查看数:0

用户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0条评论)
    今日热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