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十九大精神:“飞地经济”推动海南改革向纵深发展

落实十九大精神:“飞地经济”推动海南改革向纵深发展

2017-11-27 19:11:27 编辑:高文婷 来源: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
span class="liv-article-review">评论:0 查看数:0

海南网台消息(海南新闻联播):

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了全面深化改革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省委七届三次全会上,“改革”再次成为高频词,近年来,海南在全国率先实行省域“多规合一”改革的基础上,又进行了“飞地经济”海南试验,取得良好效果。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海南有关部门又出台了支持“飞地经济”发展的措施,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

“飞地经济”是指相互独立、经济发展存在落差的行政地区打破区划限制,通过跨空间开发实现资源互补、协调发展。2015年5月,康迪电动汽车(万宁)有限公司10万台(套)电动汽车车身制造项目计划落户万宁,预计总投资10亿元,年销售收入约30亿元,这对万宁来说是个大项目。但在进行评估后,海南省以及万宁市相关部门建议将项目“飞出去”。

同期声:康迪电动汽车(海南)有限公司总经理 胡增丰

(因为“多规合一”的规划,万宁把我们叫停了。)

有了飞地经济政策,康迪电动汽车项目转到海口国家高新区落户,今年1月已经建设。为深化省域“多规合一”改革,2015年11月,海南省政府出台《关于在省级园区实行飞地经济政策的实施意见(试行)》,鼓励各市县、各开发区因功能区位不同、资源环境制约、规划或产业配套限制等原因不能在本区域实施的项目到其他省级园区落户建设,企业享受完地方税收返还优惠政策后,地方级(市县)税收留成部分由飞出地和飞入地按比例分享。

同期声: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 董学耕

(他们是密切合作,都有非常强的动力,其中的飞出地他们要派出非常强的管理团队来支持,那么飞入地,他们是在承接上面,给予了非常强的配合。)

今年7月,五指山市与海口高新区共同达成两地“飞地经济”发展路径和方式,协商海南省冷链医药物流产业园飞地项目落地海口国家高新区有关事宜。海口高新区决定提供狮子岭工业园5.82平方公里用地,支持海南中部地区发展“飞地经济”。

同期声:海南省国土资源厅总工程师 张信芳

(允许中部山区生态核心区的项目,向我们产业园区集聚,进行经济分享 税收的分享,从而平衡我们区域的发展方面的迫切需求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关系。)

将海口狮子岭开发区建成“飞地经济工业园”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全省发展“飞地经济”的重大决策,将擦亮"飞地经济"的金字招牌。狮子岭开发区二期,将按照“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分区开发、税源共享”的原则,建设全省中部市县的“飞地经济”工业园。

同期声:澄迈县老城经济开发区协调办主任 乔飞

(飞地政策的施行加速我们的产业结构调整,给我们带来一定经济和税收的成长,同时也促进了就业。)

澄迈县、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和海南生态软件园三方签署“共同推进园区飞地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整合资源,共享政策,合力为智力运动产业基地以及其它入园企业提供更便捷、更有含金量的配套服务,这也是海南飞地政策又一成功探索。 



(视频编辑:陈永桃 文字编辑:高文婷)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

span class="liv-article-review">评论:0 查看数:0

用户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0条评论)
    今日热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