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进军营】守望帕米尔的蓝天白云

【十九大精神进军营】守望帕米尔的蓝天白云

2017-11-29 22:14:41 编辑:高文婷 来源:新华网
评论:0 点击量:0

前言:武警新疆总队喀什支队塔什库尔干县中队驻守在帕米尔高原,是武警驻疆部队唯一一支驻高原部队。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中队官兵始终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扎根高原无私奉献,圆满完成了以执勤处突反恐为中心的各项任务。中队连续16年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中队,被武警部队授予“艰苦奋斗模范中队”荣誉称号,被自治区党委、政府授予“高原创业为民模范中队”荣誉称号,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2次,5人荣立二等功,84人荣立三等功。

守望帕米尔的蓝天白云

——武警新疆总队喀什支队塔什库尔干县中队印象

11月的帕米尔高原早已是霜雪覆盖,边境雪山之上寒气逼人。一队身着橄榄绿大衣的武警官兵正巡逻在风雪之中。在这片高寒缺氧区域,正常人很难长时间行走,而这群武警官兵携装负重,巡逻任务一直持续到太阳落山。守好祖国的西大门,目送最后一缕阳光,这就是武警新疆总队喀什支队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中队的官兵们。

塔什库尔干县位于帕米尔高原,是全国闻名的边境高原县,海拔3200多米,自然条件十分恶劣,“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热水烧不开、氧气吃不饱,7月下大雪、四季穿棉袄”是这里的真实写照,空气中含氧量只有海平面的60%,医学界定为“贫氧区”。建队以来,一茬茬官兵根植风雪高原,不讲条件讲奉献,不讲得失讲价值,缺氧不缺精神追求,在哨位上书写了闪亮的军旅篇章。

走进中队你会发现,虽然这里的官兵来自五湖四海,但受高原自然环境的影响,他们身上都有着相同的特征:古铜色的皮肤。中队官兵说,中队海拔高,但是离天很近,每名官兵都愿意用青春去守望这里的蓝天白云,去守护这一片净土的安宁,正如中队的队歌中所唱的那样,“我们是墓士塔格峰一棵雪松,扎根在雪山履行使命……最高的地方摸上天,最冷的地方常站岗……”

中队长刘琦介绍,中队除了担负固定目标执勤,还经常担负城区、边境线巡逻和反恐作战任务。由于高寒缺氧,很多战士刚到中队时很不适应,特别是执勤站哨时经常出现头晕胸闷等情况,即便是习惯了在这里长时间工作生活,执勤站哨还是经常会有不良反应,所以战士们下哨以后,都会吸上一阵氧气。

对于初到塔什库尔干县的人而言,最苦恼的事情莫过于夜间睡眠问题,尤其是在冬天,夜间温度低至零下三十多度,再加上缺氧,一般人很难正常入睡,这对于夜间还要执勤站哨的中队官兵来说就更加明显。

面对艰苦的执勤工作环境,中队始终注重凝神聚魂工作,教育和激励官兵扎根高原哨位建功边疆。每年新兵下队,上的第一堂课,就是参观荣誉室,讲中队艰苦奋斗创业史;送给新战友的第一句话,就是“当好艰苦创业雪山卫士传人”,教育官兵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现在,“高原艰苦,扎根的志向不移”“高原艰苦,创业的精神不倒”已烙成每一位中队官兵的思想印迹。

中队战士郭晋川新兵入伍刚到中队时,就是受不了执勤站哨环境艰苦,主动找中队干部要求“把自己退回去”,中队干部并没有批评他,而是让他在中队再待一段时间,听一听老兵经常讲起的故事。在中队时间长了以后,郭晋川耳濡目染的都是中队官兵扎根高原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让他感到既激动又愧疚。

如今的郭晋川,不仅已经成长为中队骨干,还是中队军事训练和执勤标兵。他常说,越是艰苦的环境,越能体现军旅价值,在这里站好每一班哨,就是边疆军人向党和人民最好的工作报告。(作者:李荣强 张灏 于凯 图片由塔什库尔干县中队提供)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