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 严禁擅改农用地用途

海南: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 严禁擅改农用地用途

2017-12-02 20:12:02 编辑:潘雪茹 来源: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
span class="liv-article-review">评论:0 查看数:0

海南网台消息(海南新闻联播):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昨天,省委省政府联合出台《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今后,海南将实行最格的耕地保护和占补平衡制度,严禁擅改农用地用途。

《意见》指出,海南将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确保实有耕地数量基本稳定、质量有提升。到2020年,全省耕地保有量不少于1072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少于909万亩,确保建成477万亩高标准农田。

同期声:海南省国土资源厅耕地保护处处长 陈孝义

[通过“多规合一”的一张蓝图,将我们的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保有量划定在我们一张蓝图当中,(同时)划定了耕地开垦区,在规划中给予严格保护。]

《意见》明确,要坚持农地农用原则,严格实行非农建设占用耕地的转用管控,严禁借“租赁”“流转”之机擅自改变农用地用途进行非农建设;并将强化节约集约用地,严格控制建设占用耕地,对于占用耕地的必须做到先补后占、占补平衡。

《意见》还指出,海南将创新耕地占补后备资源形成机制,拓展补充耕地途径,建立健全耕地保护补偿机制,实行跨地区补充耕地的利益调节,对于补充耕地指标可采取市场化配置方式。另外,海南还将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对履职不力、监管不严、失职渎职的,依纪依规追究党政领导责任。


(视频编辑:容悦仁  文字编辑:潘雪茹)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

span class="liv-article-review">评论:0 查看数:0

用户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0条评论)
    今日热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