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发布《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优先保护物种名录》(草案)

海南发布《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优先保护物种名录》(草案)

2022-04-23 22:27:45 编辑:郑裕娇 来源: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
评论:0 点击量:0

海南网台、视听海南客户端4月23日消息(记者 李祺 王天琦 贝宇佳)4月23日,海南省林业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在海口共同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五指山重要讲话专家研讨会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优先保护物种名录》(草案)发布会。国内专家学者和各界代表参会,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积极研讨。

据悉,此次发布的优先保护物种名录,分脊椎动物、植物、大型真菌三个类群。其中,脊椎动物类群,评价指标体系综合考虑国家重点保护状况、全球濒危状况、中国濒危状况、遗传价值、分布频度和遇见率,排名靠前的物种分别是海南长臂猿、海南孔雀、中华穿山甲、海南云豹等十个物种;植物类群以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海南特有植物、海南分布中心植物以及其他濒危植物为基础,初步筛选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分布的150个植物进行打分评估;大型真菌主要从四个方面筛选,包括人为过渡采摘的类群,生境狭窄或只分布于某些特殊生境的种类,具有良好的经济价值的种类,典型的热带种,初步筛选后计算濒危系数、遗传价值系数、繁殖难易系数和利用价值系数四个指标进行排序。另外,此次发布的名录为草案,后期还会邀请国内外的专家和社会征求意见,预计在今年形成正式的名录。

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海南大学校长、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骆清铭表示,发布《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优先保护物种名录》是为了推动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从以长臂猿为主的研究逐渐过渡到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其他物种的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研究院将进一步摸清深度挖掘海南热带雨林价值,促进海南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和利用,交付优秀的科研成果,建立国际长臂猿和热带雨林保护,与国内外科研院所联合培养一批专业人才。

海南省林业局副局长、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刘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跟指示精神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天发布的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有限保护物种名录草案,确定植物、动物、大型真菌三大优先保护种群凝聚了参与项目承接和课题讨论的专家们的智慧跟心血。这既是一项重要的科研成果,也是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过程当中需要重点优先保护的重要物种。下一步海南希望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能够凝聚国际智慧,充分发挥本地高校和科研力量,拧成一股绳同心共同发力,为国家公园建设解决科技难题提出对策建议,为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发布会还邀请来自动植物、菌类、鸟类研究领域的相关专家,通过线上会议形式对优先保护物种名录进行点评。

附: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脊椎动物优先保护物种名录草案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优先保护植物名录草案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优先保护大型真菌物种名录草案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