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农 数领未来 电科国海信通携多款农业科技成果亮相2022年冬交会

科技赋农 数领未来 电科国海信通携多款农业科技成果亮相2022年冬交会

2022-12-16 15:21:56 编辑:郑裕娇 来源: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
评论:0 点击量:0

海南网台、视听海南客户端12月16日消息:12月15日,2022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以下简称“冬交会”)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近年来,中电科国海信通科技(海南)有限公司(简称“电科国海信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数字中国重大战略部署,积极发挥信息技术优势,着力服务数字乡村建设,利用数字化技术为农业发展提供新的“生产力”。

本次展会上,电科国海信通发布了自主研发的第一款农业芯片,并携数字农业4.0解决方案和10余款农业物联网新产品亮相,集中展示了中国电科在智慧农业、数字乡村、三农服务等领域的创新发展成果,受到了广泛关注。

创新突破,电科农业“芯”品正式亮相

在科技强农馆,电科国海信通首款农业芯片正式对外发布。该芯片型号为QSHKHN001,是电科国海信通联合海南大学共同研发的第一代UWB射频蓝牙双模SoC芯片,是电科在农业领域的科技深耕与应用实践,采用40nm制程工艺研制,历时3年科研攻关,率先实现海南农业芯片产业的“零突破”,进一步推动实现了农业、海洋监测设备国产化替代。

聚力赋能,智慧农业4.0方案发布

本次展会,电科国海信通还发布了智慧农业4.0解决方案,通过应用系统的展播,集中演示了该方案在精准农业、精准服务、监管指挥、产业融合和安全溯源五大板块的智能应用,基于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塑造环境监测、灾害预警、食品安全溯源和农产品线上交易的数字化工作流程。

数智融合,未来农场概念模型应用展示

在电科馆的应用系统区,一个未来农场数字沙盘模型映入眼帘。

“我们的这个未来农场模型,是基于数字生产、环境治理、产业协同三大板块,搭建的集农业生产、精深加工、仓储物流、展示展销、电子商务等综合配套服务于一体的新兴产业化发展模式。通过打通产前、产中、产后三大环节,整合全产业链资源要素,从而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与农民增收致富。”

依托部署在沙盘中的各种传感节点和无线通信网络,向参观者生动还原了未来农场从选种、育苗到生产管理、销售、物流配送、质量安全溯源等产、供、销的农业工作场景。

电科国海信通总经理张升荣表示,下一步,他们将以海南为中心,打造未来农场样板工程,结合海南育种产业,推进智慧农业4.0先行先试工程,将自贸港的每一块农业用地打造成高产出、高品质、高收益的稀缺资源,对标发达国家农业生产模式,创建中国式农业产业现代化。“我们会将科技成果充分融入到应用场景中,打造可复制应用样板工程,全力在全省推广应用,助力海南农业数字化转型迈上快车道。”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