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空管分局全力保障“两会”航空气象服务工作

海南空管分局全力保障“两会”航空气象服务工作

2022-03-03 18:00:43 编辑:李依凡 来源: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
评论:0 点击量:0

海南网台、视听海南客户端3月3日消息(记者  陈明东 通讯员 许馨尹 王凤翥 赵凌芳)在“两会”保障的关键时刻,海南空管分局气象台积极响应,在思想上绷紧弦,行动上拉满弓,做好航空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海南空管分局气象台重点优化流程、健全机制,提前进行天气会商,加密会商频次,与广州气象中心、地方气象局进行电话天气会商。他们把会商现场“搬至”微信群,气象台全体预报员利用休息时间参与“线上”会商,大家群策群力,得到了一致的预报结论,提前为第二天的航班调时和启动二类运行决策提供科学依据。2022年3月2至3日,海口美兰国际机场遭受大雾“封锁”,每日最长可达4个小时之久。海南空管分局及时启动相关保障预案,气象台台值班领导深入一线监督指导,各岗位制定加强班制度,启动了岗位人员加强班,加强运行保障能力。气象观测员不断往返于各观测平台之间,多角度观测以提供更精确的天气实况。期间,分局气象台共发布4份机场警报、3份机场特殊天气报告和12份趋势预报。

此外气象设备人员做好气象设备实时监控和检查,确保设备运行稳定。积极与机组、管制用户沟通,及时发布机场预报和MDRS(大面积航班延误概率通报),并向机场运管委等各部门通报和视频天气讲解,主动通报用户29人次。准确的预报,提前为第二天的航班调时和启动二类运行提供了可靠依据,为管制决策争取了宝贵的时间,海口美兰机场3月2日放行正常率达98.95%。3月3日确保海口美兰机场两会航班安全离港,保证了所有航班正常起降。

海南空管分局气象台认真做好天气经验总结,加强复杂天气形势下的协同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重大保障任务。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