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水浮莲!儋州开展水浮莲清理“百日大战” 探索建立水浮莲管控长效机制

“决战”水浮莲!儋州开展水浮莲清理“百日大战” 探索建立水浮莲管控长效机制

2022-05-07 08:00:00 编辑:郑裕娇 来源: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
评论:0 点击量:0

海南网台、视听海南客户端5月7日消息(记者  李莎 王博大)每到夏季和雨季,一些江河、湖泊、水库的水面上便被成片的绿色植被覆盖,有时还有紫色花蕊点缀,宛如水上“草原”。殊不知,这看似娇艳美丽的植物却是水下生物的一大“杀手”,可导致水生态环境遭到破坏。

这种叶片呈莲座状排列,花瓣紫蓝色的植物名叫水浮莲,学名凤眼蓝,由于花茎膨大如葫芦形状因而常被人叫做水葫芦。水浮莲属于外来入侵物种,喜欢温暖湿润、阳光充足的地方,每年4月至10月是生长繁殖期。

随着海南气温逐渐升高,近期水浮莲生长繁殖加快,造成水浮莲泛滥,堵塞河道,限制水体流动,导致水中溶解氧浓度降低,引起水质恶化,破坏河湖生态环境。今年4月底,海南省河长办印发《开展水浮莲清理“百日大战”攻坚行动的通知》,提出4月至7月期间,全省开展水浮莲清理“百日大战”攻坚行动,解决省内一些河湖水浮莲泛滥问题,消除水安全隐患,并逐步建立水浮莲长效管控机制,进一步改善河湖面貌。

5月6日上午,儋州市河长办组织儋州市水务局、那大镇政府工作人员和村民等人在北门江(燕子潭段)开展水浮莲现场清理活动。

“省里部署‘百日大战’攻坚行动后,儋州市结合文件要求,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方案。”儋州市水务局副局长孙守山告诉记者,接下来,儋州市河长办将分三个阶段开展具体工作。第一阶段是动员部署,于5月10日前开展辖区内河湖水面调查摸底。第二阶段为集中清理整治阶段(7月10日前),各镇组织河湖管护员、保洁公司切实落实巡查保洁责任,发动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发挥人民团体和社区、村两委等基层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对所辖河流、湖泊、水库等开展大排查大清理,看到问题要动手解决,看到死角要及时清除。做到河湖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第三阶段则是“回头看”,对标对表工作目标要求,查“漏”补“缺”,不留死角,巩固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果,基本实现儋州市河湖无成片水浮莲的目标。

5月6日下午,儋州市河长办召开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和水浮莲清理“百日大战”推进会,明确“百日大战”工作目标和责任分工,并将“百日大战”开展情况作为河湖长履职情况考核重要内容,对工作优秀、成效显著的河湖长给予激励或表扬;对目标任务未完成的河湖长,提请市总河湖长约谈提醒或问责。同时,儋州市河长办将对各镇开展情况,组织明察暗访,对组织不力、排查不到位、工作推进缓慢的河湖情况将全市通报,并组织开展验收,验收通过的,予以销号;验收不通过的,限期整改。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截至5月6日,那大镇共累计出动35人开展水浮莲清理活动,共清理4亩水面中4.5吨水浮莲,其中西联居东进水库清理1.5吨水浮莲,北门江(石屋燕子潭)段清理3吨水浮莲。据介绍,这次水浮莲清理“百日大战”攻坚行动是海南第二季度“六水共治”的重要工作之一,要对全省所有设有河湖长的河流、湖泊、水库等水域的现有水浮莲进行清理,坚决遏制增量。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