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在全国率先实现生活垃圾全焚烧 努力建设农民心中的理想家园

海南:在全国率先实现生活垃圾全焚烧 努力建设农民心中的理想家园

2022-05-24 14:43:00 编辑:黄晓琳 来源: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
评论:0 点击量:0

海南网台、视听海南客户端5月24日消息(记者 白纹嘉 孙惟诚 陈伦福)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今天上午在省新闻发布厅举行“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十四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和推进乡村振兴专场。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介绍,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住建系统一以贯之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推动乡村建设工作,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一、高标准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农村危房改造是住建系统关键的民生工程。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危房改造对象由4类重点对象(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扩大至农村低收入群体6类对象(边缘易致贫户、农村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突发严重困难家庭、农村低收入家庭、其他脱贫户),自2009年开始实施危房改造以来,累计改造危房30.86万户,帮助了约130万农村贫困人口住上了安心房、暖心房,覆盖全省近1/5农民。危房改造工作得到了国家高度认可,在2014、2015、2016、2019年全国危房改造绩效评价中,我省分别获得了第5、3、4、4名好成绩,此外2018、2019年澄迈县、琼海市危房改造工作分别也得到了国务院激励表彰。

二、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成8座焚烧发电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到11575吨/日,满足全省垃圾日产日销处理需求;建成城乡生活垃圾转运站285座、转运能力13654吨/日。建成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点2万个,所有的村庄基本配备了垃圾收集桶和车辆等收运设施;镇村两级保洁员约2.7万人,农村清扫保洁实现全覆盖,对生活垃圾清扫收集处理的行政村达到100%。全省建筑垃圾综合利用设施从无到有,处理能力达225万吨/年。2017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通过国家十部委考核验收,成为全国首批10个省(市)通过国家考核验收地区之一。2020年琼中县被评为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2021年起,全省16座垃圾填埋场全部停止进新增生活垃圾,在全国率先实现生活垃圾全焚烧。

三、扎实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2019年8月份以来,完成厕所改造29.22万座,其中新建厕所15.65万座,防渗漏改造13.57万座,全省累计建成农村卫生厕所125.29万座,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8.8%。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得到了国家部委的肯定,在2021年7月23日全国农村厕所革命现场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四、积极推进燃气下乡“气代柴薪”工作。全省农村燃气管道累计建设1249km,覆盖918个自然村,累计入户挂表47549户,农村燃气普及率95.13%。

五、加强农房建设管理。累计举办培训班165期,培训工匠21285人次。从2020年10月起,全省启动农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共排查录入农房121.8万户,初判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3.28万户,鉴定为危房2.14万户,已整治2695户,剩余危房计划在年内整治完成。

六、推动乡村民宿快速发展。修订《海南省乡村民宿管理办法》,实行承诺即入的备案登记制度,全省累计新建乡村民宿322家,建成乡村民宿集群7个,乡村民宿发展初具规模。

在乡村振兴阶段,住建系统将进一步落实好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的要求。聚焦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充分激发农民群众的内生动力,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扎实有序推进乡村建设工作,努力建设农民心中的理想家园。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