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具有里程碑意义

外交部: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具有里程碑意义

2022-01-26 17:19:25 编辑:石烨楠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评论:0 点击量:0

在今天(26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昨天,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主持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发言人能否介绍更多情况?峰会取得了哪些成果?

对此,发言人赵立坚介绍道,1月25日,习近平主席主持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这是今年中国主办的首场重大多边外交活动,也是30年来中国同中亚五国元首第一次集体会晤,具有里程碑意义。

峰会期间,六国元首回顾过去,总结经验,展望未来,擘画蓝图,通过并发表《中国同中亚五国领导人关于建交30周年的联合声明》,达成以下六大共识:

一是决定合力构建新时代命运共同体。各方决心按照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四项原则”,不断增进互信、扩大合作,推动中国中亚关系持续稳定向前发展。

二是重申在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各方将继续坚定支持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和治理模式,反对任何形式的“双重标准”和以任何借口干涉他国内政,支持进一步强化“中国+中亚五国”合作机制。

三是表示将全面扩大务实合作。习主席倡议力争2030年将中国同中亚贸易额提升至700亿美元。中方宣布中方未来3年向中亚国家提供5亿美元援助资金和5000个研修研讨名额,得到各方一致欢迎。

四是决心持续深化安全合作。各方商定继续合作打击“三股势力”,共同维护各国政治政权安全和地区的和平稳定。各方一致同意深化疫苗和医疗卫生合作,习主席宣布向中亚国家提供新一批5000万剂新冠疫苗援助,助力各国构建免疫屏障。

五是强调继续促进人文合作。习主席宣布,中方未来5年向中亚国家提供1200个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争取未来5年至10年将双方友城增至100对,支持将五国全部列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

六是宣布进一步拓展国际合作。六国元首重申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球发展倡议,坚决捍卫多边主义以及公认的国际法准则,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