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优雅 传奇落幕

王者优雅 传奇落幕

2022-09-16 13:23:32 编辑:李依凡 来源:新华网
评论:0 点击量:0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题:王者优雅 传奇落幕

新华社记者高鹏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离别的时刻总会到来。北京时间9月15日晚,41岁的费德勒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宣布即将退役,下周的拉沃尔杯将是他参加的最后一项职业赛事。这位网球场上的一代天骄,受伤病困扰,近三年历经数次手术治疗,但始终未能恢复至“有竞争力的状态”,最终做出告别职业赛场的决定。

过去20年,堪称男子网球最好的时代——先后涌现出三位夺得20个以上大满贯赛单打冠军的球员,史无前例。尽管就大满贯夺冠次数而言,纳达尔和焦科维奇两人后来居上,但费德勒无疑是这个最好的网球时代的引领者。且不说六次问鼎男子职业网球选手协会(ATP)年终总决赛的纪录无人能敌,试问有谁能在35岁之后重返网坛巅峰,多年后再度加冕世界第一?

世界网坛不乏成功复出的例子,但没有人能像2017年重回巅峰的费德勒那般令人心潮澎湃。

2016年,费德勒走过异常黯淡的一年——背伤使他无法参加法网,终结了他连续65次出现在大满贯赛中的纪录;随后,膝伤让他职业生涯以来首次接受手术,被迫错过美网;最终,他以世界第16位的低排名结束了这一赛季,并且自2000年以来第一次整个赛季没有拿到一个ATP冠军。

2017年1月,当费德勒来到墨尔本时,人们并未对他的澳网之旅寄予厚望。但在墨尔本公园球场,因伤休战半年的费德勒一路闯进决赛,并在同纳达尔的对决中打出了生平最精彩的一场球,赢得了五年来第一个大满贯赛,结束了自2012年温布尔登锦标赛之后的大满贯冠军荒。这一年,他随后又在自己最钟爱的温网折桂,成为公开赛时代以来年纪最大的温网冠军得主。

从阿加西到休伊特、罗迪克,再到纳达尔、焦科维奇、穆雷……在24年职业生涯中,费德勒与多位顶尖球员交过手,奉献了一场场让人印象深刻的史诗级对决。对手们无一不对他尊崇备至,纳达尔曾说:“我找不到任何人能打得和费德勒一样好。这个星球上没有第二个费德勒,(对其他球员来说)这可能是种幸运。”克罗地亚球星柳比西奇的评价则更为经典——“我们拼尽全力闯入决赛,都是为了输给一个叫费德勒的人!”在费德勒宣布退役决定后,男子职业网球选手协会表示“你重新定义了网球”,以此向他致敬。

的确,在许多人心中,费德勒与网球这项运动的气质高度契合。他的比赛极具观赏性,发球精准,正反手同样犀利,动作有力且富有美感。即使在重压之下,他也常常能打出一些让人拍案叫绝的球。那些美妙的切削和精准的截击,都已成为经典瞬间。

“在网球场上,他是我见过的打得最优雅的男人,”人称“坏小子”的约翰·麦肯罗说,“他的移动,加上他的技艺、他的挥拍、他的神情,他让一切都变得很恰当。”

当费德勒在2018年赢下第20个大满贯冠军头衔后,仍一如既往地全情投入。他说,“我不需要成为世界第一,也不需要用一个重大冠军功成身退。如果能这样当然很棒,可这些是我无法掌控的。我之所以打球,完全是因为我爱网球,而不是因为我想要一个完美的收尾。”于是,在接近40岁“高龄”时,当与他几乎同时出道的休伊特、萨芬等早已退役多年,只有他仍奔跑在球场上,挑战着比自己年轻十几岁的球员。

卓越的战绩之外,费德勒在球场上所展现的优雅风度,让他俘获了无数球迷的心。从2003年到2021年,费德勒连续19年荣获球迷票选的ATP“年度最受欢迎选手”大奖。过去几年,尽管巅峰已过,费德勒仍然享受着“全球主场”这一待遇,凡是他参加的比赛,看台上加油欢呼声最多的几乎总是他,哪怕他对阵的是东道主选手。

优秀如费德勒,人生亦不乏遗憾。但令人有些意外的是,最让费天王耿耿于怀的一场球,对手并非“宿敌”纳达尔和焦科维奇,而是德尔波特罗。2009年美网决赛,费德勒对阵这位阿根廷大个子,在比分领先时,因对一次判罚不满,情绪波动导致失利,无缘美网六连冠。自那以后,费德勒再也没有在法拉盛球场捧起过冠军奖杯。在十年之后的一次采访中,费德勒说“很想能重赛一回”。

费德勒令人称道的,不仅是他辉煌的网球事业,更在于他乐于帮助他人,成就他人。

作为瑞士有史以来最杰出的运动员,费德勒在雅典和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连续两次担任旗手,引领瑞士代表团入场。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前,到底该由谁来引导瑞士队走进体育场,引发了一场小波澜。费德勒自然是一个合适人选,但他拒绝再次担当旗手,结果,他的队友瓦林卡成为那个人。费德勒解释道:“我很清楚,如果我第三次做这件事,可能我会被写入史册,这应该是件很美妙的事,不可否认我很喜欢做这件事。我只是觉得,给其他人一个机会也很重要。”

2003年,不满22岁的费德勒拿下个人第一座大满贯冠军,开始向世界第一发起冲击。那时他就问自己,光在职业网坛取得成功就够了吗?人生价值层面该如何提升?于是,他成立了罗杰·费德勒基金会,致力于帮助改善非洲贫困地区的教育环境。整整18年,费德勒的慈善事业惠及3.6万余名教师和近200万名儿童。

伟大成就于竞技场,却诞生于人的内心。费德勒,或许是个绝佳的注脚。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