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8月海南外贸进出口1257.5亿元 增速排名全国第五

今年前8月海南外贸进出口1257.5亿元 增速排名全国第五

2022-09-23 15:52:00 编辑:向贤莉 来源: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
评论:0 点击量:0

海南网台、视听海南客户端9月23日消息(记者 白纹嘉 叶宇城 刘铭瀛)9月23日下午,海南省新闻办公室举行海南省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支持外贸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海南省商务厅厅长韩圣健介绍了海南当前外贸发展情况,以及下一步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有关工作。

一、当前海南外贸基本情况

一是外贸保持较快增速。1-8月,全省外贸进出口1257.5亿元,同比增长45%,已连续22个月保持增长,增速排名全国第5。其中,出口402.1亿元,增长96.9%,排名全国第3;进口855.4亿元,增长29%,排名全国第4。

二是贸易国别和地区不断优化。海南目前与172个国家和地区都有贸易往来。1-8月,贸易额位居前三贸易伙伴分别为澳大利亚、美国、法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455.7亿元,增长89.9%;对欧盟国家进出口203.2亿元,增长46.4%;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442亿元,增长25.2%。

三是商品结构与产业关联度进一步提升。1-8月,消费品进口总额为306.1亿元,占我省进口总量35.8%,增长7.3%;从出口看,商品结构有新亮点。本地生产供香港天然气成为新的出口增长点,合计新增出口约9亿元,拉动我省出口约4.4个百分点;本地产鱼苗出口1.53亿元,同比增长84.8%。

四是重点市县外贸保持稳定增长。1-8月,儋州进出口578.4亿元,增长39.9%,占全省总量46%;海口进出口384.5亿元,增长36.3%,占全省总量30.6%;三亚进出口157.3亿元,增长17.3%,占全省总量12.5%。

二、从稳存量和扩增量方面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做好助企纾困工作,兜住发展底线,稳住存量。积极落实海南针对当前形势出台的《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提振行动方案》和《稳经济助企纾困发展特别措施》等方案举措,通过制定企业服务员制度、设立稳外资稳外贸工作机制等,帮助包括外贸企业在内的市场主体复工复产;

另一方面,加大自贸港政策创新力度,拓展新的高质量发展空间,扩大增量。重点做好4项工作:

一是推动扩大“零关税”商品范围。目前,国家部委已出台3张“零关税”商品清单,并根据海南实际需求,对生产设备和原辅料2张“零关税”清单进行了一轮扩围。自政策落地实施至2022年8月,海关共监管“零关税”货物116.8亿元,减免税款21.4亿元,享惠产品涉及船舶、游艇、汽车、飞机、生产材料和生产设备,实现“海陆空”全覆盖。

二是推动加工增值税收政策试点扩区。在海关总署等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加工增值税收政策率先在洋浦保税港区实施,并分两次扩大至海口2个综保区。截至2022年8月底,内销加工增值货物货值累计约27亿元。以海南澳斯卡国际粮油有限公司为例,自2021年7月23日完成首票至今,已免征关税1.9亿元。

三是推动海南自贸港禁限类进出口货物和物品清单的研究制定工作。2021年12月,明确了海南自由贸易港部分医疗器械可在试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管理制度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开展保税维修业务、放宽进口船龄限制、进口符合条件的药品无须办理《进口药品通关单》等政策。

当前,海南将正在配合商务部,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研究制定海南自贸港禁止、限制进出口货物、物品清单,进一步提升海南自贸港货物进出口的自由便利。

四是推动新型离岸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国家外汇管理局等部委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海南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海南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快速发展。2021年,完成收支额75亿美元,增长4倍;今年上半年,收支规模85亿美元,增长1.4倍,已超过去年总额。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