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新”进校园的匠心之作

“三新”进校园的匠心之作

2017-10-23 22:10:23 编辑:郑裕娇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span class="liv-article-review">评论:0 查看数:0

为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更好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人民网、湖南教育电视台联合制作推出了6集“三新”进校园电视理论片《社会主义“有点潮”》。这档专题片针对当代大学生的一些思想困惑和认知特点,创新理论宣讲形式,以真人理论脱口秀形式为载体,对青年大学生进行思想引领,收到了明显成效。

理论至信而深厚,深度解答青年困惑

专题片6集片名的设计就吊足了青年大学生们的胃口——乌托邦是座什么岛,《共产党宣言》是本什么书,阿芙乐尔号为什么开炮,南湖的红船为什么能破浪前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在哪,中国梦是个什么梦?——这些貌似耳熟能详的词汇组成的简单而别致的问题,您真的能回答出来吗?接下来,嘉宾们和主持人紧紧围绕这些问题,在讨论乃至争论中全景呈现问题及相关理论全貌。

比如,在第3集“阿芙乐尔号为什么开炮”,巡洋舰阿芙乐尔号首先在全息影像中炮声隆隆地驶进环形屏幕,让人为之屏息。可是接下来,嘉宾们将告诉您,这是沙俄一艘屡战屡败的悲情战舰,承担的也只是为十月革命打响信号炮的任务。当观众准备放弃研究阿芙乐尔号时,列宁、斯大林等一个个关键人物开始在嘉宾们的热烈谈话和节目全息仿真中登场,向观众次第展开了十月革命、内战胜利、新经济政策、卫国战争、社会主义建设直至亡党解体的整幅苏联历史画卷。观众们这才明白,原来阿芙乐尔号只是历史中一颗珍珠,拾起它,随之可有一整串珠链。阐明史实后,理论大戏正好登场,嘉宾们从不同的角度抽丝剥茧地剖析本集最关键的问题:苏联成功及最后失败的原因,廓清理论,还原真相。就这样,整套专题片以不同标志性事件为切入,研究了世界社会主义500年壮阔历程中的若干重大理论问题,设问引人入胜,分析深入浅出。

思想虔诚而执着,引领青年理想信念

专题片坚持于人物中寓人生观、于叙事中寓世界观、于理论中寓价值观,激励富于创造精神的大学生们对祖国和人民时刻怀有最淳朴和真挚的情感,引导他们脚踏实地、实事求是、探究真理、开拓实践,将实现个人的梦想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联系起来,将青春热血与光芒挥洒和映照在中国大地上。值得一提的是,现场回答大学生提出的一系列问题时,嘉宾金句频出,“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想吃天鹅的蛤蟆成了月宫里的金蟾,坐井观天的青蛙成了饭桌上的田鸡”,大学生们会心一笑时又深悟哲理。

表达清新而活泼,引发青年关注共

专题片以大学生熟悉并喜爱的真人秀节目形式录制,每集请三位嘉宾和主持人就主题进行自由探讨,让理论专家、思政教师坐在舞台中心,在理论探讨中表达观点与坦露个性,以其学识魅力和个人魅力吸引青年、影响青年,在思想交流、碰撞中引发青年观众共鸣与思考。目前来看,这种大型谈话类真人理论脱口秀在国内尚属首次,其收视率屡破新高完全可期。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

span class="liv-article-review">评论:0 查看数:0

用户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0条评论)
    今日热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