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 海南全省接待游客639.36万人次 实现旅游总收入92.98亿元

春节假期 海南全省接待游客639.36万人次 实现旅游总收入92.98亿元

2023-01-29 13:07:00 编辑:罗振珣 来源: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
评论:0 点击量:0

海南网台、视听海南客户端129日消息(记者 龙灿)2023年春节假日七天(1月21日-1月27日),海南全省旅游接待游客639.36万人次,同比增长18.2%;实现旅游总收入92.98亿元,同比增长23.5%。旅游景区接待游客448.86万人次,同比增长56.0%,其中,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308.42万人次,同比增长61.1%;椰级乡村旅游点接待游客79.12万人次,同比增长45.9%。

跨省游持续恢复,旅游消费加速回暖

来自途牛旅游网、美团、携程等平台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跨省游重新回归消费主导,更多用户选择跨省出游。随着中长线游需求持续恢复,跨省游订单占比已超七成,长线游订单同比去年增长72%,3天以上出游行程占比近六成。春节期间,海南各地出台一系列促消费政策,各类商家、平台推出多样化促销活动,全省消费市场呈现加速回暖趋势。离岛免税持续升温,海南多家离岛免税店推出内容丰富的新春促销活动。海口国际免税城春节假期绕时尚、美妆、钟表、酒水等品类,联合上百个国际知名品牌开展主题活动。三亚海旅免税城春节假期开展进店送现金券活动,并推出“共享会员”活动。

“旅游过年”需求上涨,景区酒店加快复苏

今年春节,景区、酒店复苏势头明显。飞猪旅行网数据显示,春节出游预订量同比增长超六成,其中跨省游订单占比已超八成,相关旅游商品平均客单价同比提升超七成,酒店、景点门票等人均预订量同比提升近两成。据统计,春节假日七天,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308.42万人次,同比增长61.1%。我省多家酒店推出优惠活动迎接旅游热潮。三亚海棠湾阳光壹酒店、三亚海棠湾洲际度假酒店等多家高星级酒店推出了住宿、餐饮等套餐商品,折扣从4折起。据统计,春节假日七天,全省经营性旅游住宿单位客房平均入住率72.9%。其中三亚客房入住率84.9%、陵水入住率83.0%、保亭入住率81.1%、万宁入住率79.1%、琼海入住率74.7%。三亚海棠湾酒店平均入住率达到90%,部分度假需求转向三亚其他湾区,推动市区及大东海酒店入住率同比显著提升。

旅游产品层出不穷,旅文活动“琼味浓郁”“年味十足”

春节期间,我省各地推出丰富多彩的旅游产品及旅游文化活动。海口市推出“赏花灯观表演,年味骑楼之旅”、“登高望远纳福,古色民俗之旅”、“迎春微度假,悠闲时光之旅”、“传统文化,夜游体验之旅”等七大主题线路。琼海推出以“万泉河畔春色浓、漫游琼海过大年”为活动主题的五大主题旅游产品、5条旅游精品线路及7大网红打卡目的地等旅游产品和线路。澄迈通过旅文微信公众号推出新春接福游等五大旅游线路。各市县还推出一系列喜庆“闹新春活动”。如海口举办新春灯会、“我们的节日·春节”迎新春优秀书法作品展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儋州海花岛旅游度假区举办海花庙会,邀请市民游客体验吹糖人、捏面人、写福字等传统新春活动。澄迈持续打造“福山接福”民俗文化IP,设置“福橙保龄球”等趣味游戏和民俗互动项目,营造热闹、欢快的新春氛围。文昌举办“我们的节日·春节”——2023年送春联下基层文化惠民志愿服务和公仔戏展演活动,把浓浓的年味和新春祝福送给市民群众。

亲子游成为主流,海岛乡间游人如织

春节作为我国阖家团聚的传统文化节日,亲子游、家庭游成为假期旅游市场的主旋律。美团数据显示,1月以来,“三亚家庭房”等相关浏览热度环比上涨约80%,酒店安排的亲子活动,景区推出的亲子套票都受到游客的热切关注,亲子家庭游客占到景区客流的60%。春节期间天公作美,市民游客纷纷走出家门,乡村旅游持续火爆。春节假日七天,椰级乡村旅游点接待游客79.12万人次,同比增长45.9%。1月22日,海口芳园艺术村全天客流量4千人次,0898艺术村全天客流量2千人次,日到访游客量均创出近期新高。春节期间,澄迈福丰约亭古镇、侯臣咖啡文化村、水韵田园休闲农庄等椰级乡村旅游点持续火热,品尝咖啡的人数不胜数,一座难求。五指山市积极举办以毛纳村为游览重点的特色乡旅活动,吸引众多以乡村游观为体验目的的游客前来观光体验。1月23日,毛纳村接待游客较去年更是上涨近50%。

体育旅游表现抢眼,“营地+微度假”实现蓬勃发展

近来,冲浪、帆船、游艇、潜水、露营、滑翔伞等体育旅游产品受到广大旅游者欢迎。春节前夕,陵水在香水湾举办首届“冲浪10年+”文化节,为春节假期预热。春节期间,陵水清水湾推出滨海体育旅游路线,冲浪、游艇、帆船、海钓、低空飞行、卡丁车等运动项目如火如荼。万宁石梅湾、日月湾、神州半岛三大滨海旅游度假区,吸引众多市民游客纷纷前来欢度新春佳节,海上体验冲浪、游艇、帆船等运动项目游客比比皆是。随着年轻游客成为出行主力,扎营于山海林间的各类房车、帐篷营地以其定制化的服务、个性化的居住体验,成为新的主流度假方式。春节期间,在海口白沙门公园房车露营地,能看到不少游客开着房车陆续扎营入住或收拾行囊启程离开。在三亚市十三村1号(半山半岛)房车营地,大小各异的房车排列整齐,车旁大多支起帐篷,人们三三两两坐在帐篷下谈笑,享受旅程中的悠闲时光。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