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锦元素符号纪录片《别样的黎族文字》将于海南省“两会”期间播出

黎锦元素符号纪录片《别样的黎族文字》将于海南省“两会”期间播出

2023-01-11 11:32:01 编辑:李依凡 来源: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
评论:0 点击量:0

海南网台、视听海南客户端1月11日消息(文旅频道记者 苏小妹)由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指导出品的黎锦元素符号纪录片下部《别样的黎族文字》,将于1月12日至1月16日,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和省政协八届一次会议期间每天12:30分在海南文旅频道播出。

拍摄制作黎锦元素符号纪录片是海南省民宗委牵头落实省政府“保护利用好黎锦等非遗文化”重点工作任务之一。5集纪录片《别样的黎族文字》于2022年摄制完成,该部有别于上部22集微纪录片《织锦上的黎族》中呈现每个黎锦纹样的含义和魅力,而是更深层地探索呈现这些黎锦纹样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字,如何连成语句并产生叙事。

黎族没有文字,黎锦纹样因其强烈的历史性、民族性、艺术性及其独特的语言符号特性而成为黎族人民记录世界的文化符号,是一种与“文以载道”形式不一样的“图以载道”记录传播形式,是别样的黎族文字。纪录片《别样的黎族文字》根据哈、杞、美孚、赛、润五个黎族方言区拍摄制作而成,每集时长25分钟,共分为《祖宗的信笺》《自然的馈赠》《千年的传承》《火光的祝福》《古老的训诫》5集。该纪录片通过镜头对黎锦纹样所呈现的婚庆、祭祀、舞蹈、庆丰收、家庭生育等生活场景进行解读,从而探寻黎族人民的自然观、生死观、字宙观,进一步解释“何以黎族”!

黎锦是黎族传统文化的精髓,是几千年来黎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一部黎族传统文化的百科全书,而黎锦纹样就是这本百科全书上的字符,这些别样的黎族文字以黎锦为媒介,记录的是黎族人关于世界的思考与认知,是黎族人代代相传的黎族文化“原典”。

五集纪录片具体内容:

第一集:祖宗的信笺

重点呈现黎族人对天体字宙起源及其神灵的思考探索

第二集:自然的馈赠

重点呈现黎族人对山川地理及其神怪的敬畏

第三集:千年的传承

重点呈现黎族人的农耕文化及繁衍生息

第四集:火光的祝福

重点呈现黎族婚庆、仪式等民俗

第五集:古老的训诫

重点呈现黎族人对图腾崇拜及祖先起源的回忆歌颂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