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广泛收集全市“三支队伍” 信息吸纳劳动力就业增收

琼海:广泛收集全市“三支队伍” 信息吸纳劳动力就业增收

2023-06-22 21:01:36 编辑:郑裕娇 来源: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
评论:0 点击量:0

海南网台、视听海南客户端6月22日消息(记者 颜晓阳 孙惟诚 吴喜晶)近年来,琼海市十分重视劳务带头人、致富能人和乡村匠人“三支队伍”的挖掘培育工作,以促就业为重点,不断优化就业创业服务流程,努力提高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效能,扩大创业带动就业,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加强重点群体就业保障,充分发挥“三支队伍”带动效应和示范效应。

琼海市就业局局长陈友介绍,在寻找“三支队伍”方面琼海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信息收集。借助媒体力量,依托嘉积、长坡和潭门就业驿站,统筹各镇并积极对接商务、农业农村、旅文等部门,协调行业协会、社会组织,广泛收集全市“三支队伍”信息。二是摸底寻找。发动各镇 (区) 根据“三支队伍”人员推荐条件,组织开展调查摸底,多角度发现和吸纳从事劳务经纪活动、带头致富和传承传授技能等方面的能人。三是驿站带动。充分发挥驿站的作用,通过驿站开展网络直播寻找、“就”在家门口等系列活动,寻找“三支队伍”。

据了解,截至 5月底,以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为主题的各类招聘会11场,提供职位数 1754 个,各类活动累计提供就业岗位 11162个,1195 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全市城镇新增就业 3301 人,完成年度任务 5800 人的 56.91%; 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1919 人,完成年度任务 4000 人的 47.98%; 失业再就业人员 452 人,完成年度任务1150 人的 39.30%; 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 308 人,完成年度任务500人的 61.6%;农民工外出务工人数已达 83000 人。

据悉,琼海市在“三支队伍”评选方面主要的做法。一是建立工作激励机制。每年对“三支队伍”人员开展评选,对转移就业、带动产业发展、组织化程度高、管理规范者给予表彰奖励,激发劳务带头人干事创业的热情,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各类媒体宣传,增强“三支队伍”荣誉感、使命感。二是以各镇 (区) 特色产业为基础,通过推动打造劳务品牌建设,牵引用人单位与求职人员劳务带头人为代表的“三支队伍”对接匹配,通过劳务品牌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助力产业发展。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