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 2022年海南法院知识产权案件结案率达91.78%

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 2022年海南法院知识产权案件结案率达91.78%

2023-04-26 12:17:34 编辑:马樱函 来源: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
评论:0 点击量:0

海南网台、视听海南客户端426日消息(记者 龙灿 陈伦福4月26日,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举行2022年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会上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陈文平介绍,2022年海南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4844件,案件数量大幅提升,其中民事案件3836件,行政案件9件,刑事案件38件,执行案件961件,审结4446件,结案率为91.78%。

近年来,海南不断完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布局,充分发挥司法保护效能。全省形成以海南高院为引领,自贸港知产法院为示范,儋州法院、三亚城郊法院、琼海法院、海口琼山法院“东西南北”4个基层法院跨区域管辖为基础的知识产权审判新格局。

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加大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服务保障“南繁硅谷”建设。该院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设立知识产权特区审判庭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联系点,与最高人民法院在崖州湾科技城共同设立“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种质资源研究(海南)基地”,建立集司法审判、服务保障、理论研究、田间实践职能为一体、多角度全方位的工作机制。

与此同时,海南法院还加强海南本地特色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推动和保障区域特色经济发展。对“桥头地瓜”“福山咖啡”等海南自由贸易港特色农产品地理标志进行调研,形成地理标志司法保护指南,探索知识产权保护与乡村振兴相融合、共发展,让知识产权保护惠及更多的农民。

发布会还通报了我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发布的10件典型案例,既有商标侵权、不正当竞争等典型知识产权案件,也有计算机软件开发、植物新品种保护等新类型案件,既有民事、行政案件,也有刑事案件;既覆盖餐饮服务、商品装潢等传统产业领域,也涉及种业保护、软件开发等新兴领域。

据悉,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是全国四家知识产权法院中唯一具有执行职能的法院,知识产权执行案件涉及知识产权财产性权益的执行,比如专利权、注册商标专用权、著作权(财产权部分)等可作为执行标的。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