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消防“户外廉播”丨走进海瑞文化公园感悟海瑞精神内涵

文昌消防“户外廉播”丨走进海瑞文化公园感悟海瑞精神内涵

2023-05-28 11:27:32 编辑:郑裕娇 来源: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
评论:0 点击量:0

海南网台、视听海南客户端5月28日消息记者 李祺 通讯员 郑棉航 为进一步感悟“忠、正、勤、廉”的海瑞精神内涵,深入推动支队系列廉洁文化教育活动走深走实,近期,文昌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全体指战员前往海南省海瑞文化公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推出“户外廉播”第三期。


第三期——走进海瑞文化公园

海瑞文化公园坐落在“椰城”海口市龙华区丘海大道,占地面积60000平方米,园内共设有海瑞展览馆、海瑞墓、海公祠三部分。作为海南廉洁文化的新地标,该园区是全国首个以海瑞生平事迹为展示主线,弘扬廉政文化的文旅综合体。该公园以始建于明万历十七年的海瑞墓为核心修建,1996年11月,国务院批准海瑞墓为全国重点保护单位,之后这里正式更名为海瑞文化公园。

海瑞(1514-1587),明代著名政治家,海南琼山人,字汝贤、国开,自号刚峰,后人称其为“海青天”与宋代包拯齐名,“粤东正气”是万历皇帝对海瑞一生真实的褒奖。在位期间他接连推行清丈、平赋税,并屡平冤假错案,打击贪官污吏,修筑水利工程等,深得百姓爱戴,在琼崖历史中留下浓墨重彩一笔。1587年,海瑞病逝于南京官邸,卒年74岁,获赠太子太保,谥号“忠介”。

兴修水利破农荒。海瑞到兴国赴任时,曾作《劝农文》,劝课农桑,发给农民稻谷种子,大力兴修水利,减轻水旱灾害带来的损失。他令人开凿水陂,可灌溉千余田亩,后世称为“海公陂”。他又在县城以南修建水坝,并发动群众在坝上种植松树万棵,大大减轻了洪水的灾害。为纪念海瑞的功绩,百姓将之称为“海松坝”。嘉靖四十三年(1564),海瑞升为户部主事。离任之际,全城轰动,老少卧于辙下,簇拥公车,以至不能前进。

备棺死谏《治安疏》。在任户部云南主事期间,他亲见嘉靖皇帝崇尚玄修,长期不理朝政,朝廷官员勉强塞责行事,“吏贪将弱,暴动四起”。为了国家稳定与发展,海瑞冒死劝谏,备好棺材向嘉靖皇帝递呈了《直言天下第一事疏》,又名《治安疏》,直陈嘉靖皇帝各种罪过,严厉抨击嘉靖皇帝,如同一把寒光逼人的利剑刺在了嘉靖皇帝案前,嘉靖皇帝阅疏后大怒,将奏疏扔到地上,让左右即刻去捉拿海瑞,一代忠臣终被下狱,其家人也受到牵连,两个儿子相继殇逝。此时海瑞已经五十多岁了,妻死妾亡,膝下无儿,在一封写给朋友的信件中他自述道“每一念及,百念灰矣”。

爱民如子“海青天”。海瑞一生为官清廉、以身作则,断案细致果断,明察秋毫,被百姓称为爱民如子“海青天”。在其跌宕起伏的仕途中,只靠仅有的俸禄和祖田养活全家,生活非常清苦,就是在为老母亲过70岁大寿时,也只买了2斤肉。海瑞病逝后,南京佥都御史王用汲代为主持丧事。他到海瑞住处一看,只见随身破竹箱一只,里面仅俸银十余两,一条葛巾,数件旧袍,别无所有。此情此景,让王用汲大为震动,一时间泪如雨下,感动地赞叹其为“清似江水、质同钟山”。

故事启发

此次活动,让全体指战员切身体会到“走出文昌看文昌”的深刻含义,极大地丰富、拓宽了支队廉洁文化教育形式,引导指战员队伍将刚正不阿、清正廉洁、一心为民、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入脑入心。活动结束后,支队指战员凝视着海瑞雕像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中的一员,自己将牢记琼州先辈所留下的虽遇挫折但终不改其志的宝贵精神财富,把“忠、正、勤、廉”的海瑞精神转化为对党忠诚、勤于履职、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源动力,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做廉洁文化的传播者和清廉自贸港的践行者,以饱满的精神热情,高质量推动平安、健康、美丽消防建设!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