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洋浦:“消防课堂”进小区 助力打造安全家园

儋州洋浦:“消防课堂”进小区 助力打造安全家园

2023-06-13 17:56:54 编辑:郑裕娇 来源: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
评论:0 点击量:0

海南网台、视听海南客户端6月13日消息(记者 李祺 通讯员 李京莹)近日,洋浦经济开发区消防救援支队走进辖区某小区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切实提升了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日常安全管理、防灭火工作能力。同时,该支队走进辖区19个住宅小区开展多场演练培训活动,为创设消防安全宣传示范小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切实做好“安全生产月”期间的消防安全工作,牢固树立“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安全理念,进一步提升物业管理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能力,6月12日上午,洋浦经济开发区消防救援支队走进洋浦阳光海湾花园小区组织物业开展消防培训演练活动。

本次消防演练采用了“先培训、后示范、再实操”的演练形式。培训中,洋浦消防宣传人员从防火、灭火、逃生、自救四个方面的知识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讲解,重点讲解了小区火灾危险性及火灾的预防措施、火灾初期阶段的扑救方法等,并紧紧围绕小区消防安全管理人、单位员工的工作职责,日常防火检查、灭火与应急疏散预案的制定、如何使用灭火设施、起火后的疏散逃生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对小区常备的干粉灭火器、水枪水带使用方法、灭火服的穿戴进行了现场示范。

培训结束后随即开展实战演练,模拟设置了该小区某单元因室内电器短路引发火灾,警报铃响起后,小区微型消防站队员迅速启动消防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对火情进行前期处置。与此同时,安全警戒组、医疗救护组、疏散引导组、物资抢救组、通讯联络组也立即开展行动,协助微型消防站队员开展救援工作。各工作组参演人员严格按照预案操作流程分工协作、密切配合,经过近20分钟紧张有序的演练,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这次消防演练活动通过讲解、示范、实践、总结等环节,将消防知识和技能的培训真正落到了实处,锻炼了我们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的应急能力和处置能力,我认为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活动。”该小区物业经理陈先生说。

据了解,连日来,洋浦消防先后走进辖区19个住宅小区,先后组织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消防疏散桌面推演、灭火逃生实战演练、电梯困人演练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了辖区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小区消防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安全,接下来我们将积极开展消防安全示范小区创建工作,切实维护好辖区居民群众安全稳定的生产生活环境。”洋浦消防相关负责人表示。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