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公安: “师徒结对”传帮带 青蓝携手谱新章

东方公安: “师徒结对”传帮带 青蓝携手谱新章

2023-06-13 17:55:15 编辑:郑裕娇 来源: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
评论:0 点击量:0

海南网台、视听海南客户端6月13日消息(记者 龙灿)为进一步落实省委“新苗”培养计划,传承弘扬公安机关“师带徒”的优良传统和“传帮带”的积极作用,东方市公安局按照“一年跟着干、两年能单干、三年成骨干”的培养目标,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民警先锋模范作用,东方市公安局党委探索建立师徒结对“雏鹰计划”工作机制,采取交任务、教方法、压担子、带能力的方式,以选苗、育苗、壮苗“三苗培育法”为新警快速成长搭桥铺路,着力构建“以老带新、以新促老、新老互动、共同提高”传艺学艺新模式,发挥出1+1>2的作用,促进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实现双提升。

在选徒择师上精心考量,做到“把好关、选好苗”。通过前期开展大调研,根据新警提出未来期望三年发展方向和目标,根据自愿报名、部门推荐名单,精心挑选素质过得硬、师德立得住的党员民警聘为结对警师,要求警师示范带头、率先垂范。将全局近三年新招录的67名民警列为警徒对象,根据岗位匹配程度和双方意愿确定70对结对名单,每批学习不少于三年,确保学习一批、提高一批、成长一批。实施“人才强警”战略,将优秀师徒纳入后备干部和专业人才库进行重点培养,组织开展传思想、传业务、传经验,营造携手奋进、双向促进、协同共进的合作氛围,助力“结对子”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结对方式上精准用力,做到“对好位、育好苗”。以思想作风传承为纽带,立足师徒同班同岗,组织师徒一同参与“三会一课”和党日活动,促进师徒同学习、同交流、同研讨,帮助坚定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提升政治素养。以专项行动、专案办理为牵引,抽调新警充实工作专班,挑选业务水平高、实战能力强的骨干担任警师,发挥实战教学优势,将课堂从“教室”移到“现场”,开展“法制小讲堂”“法制小辩论”等活动,循序渐进带动警徒分析“小案件”“大要案”,在急难险重任务和疑难杂症问题上主动压担子、给任务,传经验、教方法,持续提升规范化执法理论水平,补齐新警短板和弱项,让新警在实战磨砺中成长成才。

在跟踪管理上精细落实,做到“管好人、壮好苗”。坚持以“严”出效果为主基调,将师徒平级监督纳入大监督格局。建立警师跟踪记实制度,及时登记警徒社会交往情况和日常行为状况,常态化组织师徒谈心交心,净化“三圈”、端正“三观”。同时,由警师每季度对新警徒弟进行一次思想状况分析,研判问题产生的症结,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交由局党委重点推进和落实。推行每月汇总、每季度点评制度,将师徒日常表现、履职情况、工作实绩等将帮带实绩作为警师晋职晋级、评优评先、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将跟班成效明显的优秀警徒纳入后备干部人员,推动结对师徒真正担起互相帮助和监督的责任,切实推动队伍建设和各项工作创新发展、提档进位。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