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抓紧清理!”——记者现场亲历湘西“洪水孤岛”救灾

“争分夺秒,抓紧清理!”——记者现场亲历湘西“洪水孤岛”救灾

2023-07-04 12:18:44 编辑:罗振珣 来源:新华社
评论:0 点击量:0

点击查看视频

被洪水包围沦为“孤岛”、内涝持续4天的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阳朝乡猛科村,经过全力抢修,7月3日供水、供电部分恢复。同时,水位也明显下降。干部群众争分夺秒,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好大的雨,眼看着水位十分钟猛涨出一米多高。”村民罗家顺回忆说。这场洪水在6月30日7时许暴发,因地势低洼、排水不畅,加上持续强降雨,洪水向猛科村汇集。据初步统计,有44间房屋被淹,17间房屋遭受山体滑坡冲击,770余亩农作物受灾,163人被紧急转移。

这是7月3日拍摄的湖南湘西州保靖县阳朝乡猛科村(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陈振海 摄

3日11时许,记者来到猛科村。从高处看去,该村的洪涝面积仍然较大,进村主干道已经被淹没,村庄成为“孤岛”。

部分村民被安置在村支书田维元家中,救援人员在这里搭建起临时性食堂和物资供应点,摆放起数张折叠床,供老人和儿童休息。“各方力量驰援,为我们运送来米、油、瓶装水等物资,全力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田维元说:“大家众志成城,没有过不去的坎。”

7月3日,在湖南湘西州保靖县阳朝乡猛科村,志愿者在搬运救灾物资。新华社记者 陈振海 摄

日头最烈的时候,国网保靖县供电公司的工人仍在作业。“线路搭头完成,申请拆除接地线。”3日14时02分,对讲机里传来指令。最后一批因洪灾影响断电的村民家中通电,风扇、冰箱开始运转。

伴随着四台小型消防车和一台冲锋舟的到来,15时30分许,记者看到当地人武部组织的20余名应急民兵进入洪灾区,开展漂浮物清理和村庄清淤工作。“争分夺秒,抓紧清理!”现场负责人反复强调。

当地卫健部门设置了临时医疗点,免费供应基本药品,同时对村民饮用水进行监测、消毒。

村庄里还有不少党员和志愿者奋战的身影。保靖县公益组织“沃土社”的志愿者早些天在县城抗击城市内涝,从3日清早开始响应号召来到猛科村,帮助村民清理房屋。“多做一点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让村民早一点回到家中。”志愿者刘茜表示。

3日18时20分许,猛科村原本被洪水淹没的村主干道已经可以步行通过,物资、人员运输进一步提速。20时许,村集中安置点供水恢复畅通,干部群众正连夜修复村自来水管网,加快全村供水恢复。(记者谢奔、陈振海、戴斌)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