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高考,偏科也严重

大师高考,偏科也严重

2023-07-04 12:18:56 编辑:罗振珣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论:0 点击量:0

◎姚秦川

每年高考,总有一些考生因为偏科严重而与心仪的大学失之交臂。其实在民国时期,有些名声响当当的大师在参加高考时,也会偏科,动不动考个零分也是家常便饭。不过,幸好他们遇到了生命中的“贵人”,最后得偿所愿,进入了名校。

臧克家:数学考了零分

1930年,求学之心不泯的臧克家,在经历了三个月的短期补习和一场大病之后,坐在了国立青岛大学的考场上。语文试卷,臧克家以一段精彩的《杂感》,“人生永远追逐着幻光,但谁把幻光看作幻光,谁便沉入了无底的苦海”,赢得了评分一向严格的国文系主任闻一多的赏识,他直接为臧克家的语文试卷打出了98分的高分,令人瞠目。

不过,同样令人瞠目的是,臧克家的数学考卷竟然得了零分,让许多人大跌眼镜。此时,慧眼识人的闻一多显示出过人的胆识和魄力,他排除一切困难,打破先例,破格录取了臧克家。闻一多对此解释道:“虽然对方数学考了零分,但他国文方面的天赋却显露无遗,我们应该欢迎这样的人才。”也就是从那一刻起,臧克家的人生彻底得以改变。

多年后,臧克家曾深有感触地说:“自己当时的文化水平仅相当于初中毕业,完全没有接触过高中的数学知识。有幸能被国立青岛大学录取,最要感激的人当属闻一多先生,我也深为能交到这样一个关爱自己的师友感到开心。”

张允和:数学考了零分

1934年,25岁的张允和像其他数千名学生一样,从家乡合肥赶赴北平,参加北京大学的招生考试。然而,当数学考完之后,张允和却一脸失望地对陪同的家人表示:“你们准备的那些东西根本就没有用上。”家人急切地问她怎么回事。张允和难过地撇撇嘴说:“因为所有的数学题我一个都看不懂,一道都没有做。”

令张允和稍感安慰的是,虽然数学得了零分,但她的国文、历史和英语却考得非常出色,尤其是她写的作文——《我的中学生活》更是拿到了满分,最后总成绩相加,她的成绩居然超过了录取分数线。

当时,胡适已经升任为北大文学院院长兼中国文学系主任,当他第一时间看到张允和的作文后,就立刻表示:“这个学生我要了!”不过北大规定:“任何一科是零分的学生都不能录取!”情急之下,胡适找到改数学试卷的老师,请求对方无论如何在张允和的试卷上找出几分。谁知这位老师也很坚持原则,反驳说“零分就是零分”,一分也不肯多给。

走投无路之际,胡适最后孤注一掷地跑到校务委员会拍桌子吵架,他言辞激烈地批评对方目光短浅,怎么可能将如此优秀的人才拒之门外?在胡适的一再要求下,北大教务室最后商量决定,破格录取了张允和。

罗家伦:数学考了零分

比张允和幸运的是,罗家伦除了幸遇胡适的赏识外,蔡元培校长当时也助他一臂之力,才在数学考零分的情况下,进入了北大。

1917年,罗家伦投考北京大学文科,恰逢胡适判阅他的作文试卷。见到如此文笔和思想的年轻人,胡适大为惊讶,并且毫不犹豫地给罗家伦的作文打了满分。不过,当胡适向学校招生委员会推荐罗家伦时,校委们查看罗家伦的成绩单后却犯了难。因为罗家伦的数学成绩竟然考了零分。

到底招不招罗家伦,一时间,北大招生委员会进行了激烈的辩论,胡适表示,北大要有不拘一格降人才的魄力,他力主将才华横溢的罗家伦招进北大。最后,主持招生会议的蔡元培校长力排众议,破格录取罗家伦进入了北大文科主修外国文学。可以说,没有胡适“打前阵”,罗家伦根本没有机会进入北大学习。

钱伟长:物理考了5分

钱伟长的情况与上面三位有所不同。虽然没有考零分,但在1931年参加高考时,他当时的物理只考了5分。不过凭借历史的100分和语文的99分,最终以总分的优势被清华大学录取。由于文史科目的成绩明显优于理工科目,钱伟长被分到了中文系。

为了能上物理系,钱伟长一直“赖”在系主任吴有训的办公室不走,苦苦请求吴教授让他转入到物理系,同时郑重地表示:“虽然现在我的数理化成绩不如文史,但我会努力迎头赶上,因为我深怀着救国之心,所以我一定要转到物理系。”面对钱伟长的“无理要求”,吴有训最终答应让他试读一年。

开始的时候,钱伟长像学古文一样熟读各种物理学书籍,把其中的公式定理背得滚瓜烂熟,但效果却并不理想。每个星期20分钟的课堂测试,他竟然尴尬地一连7个星期都不及格。吴有训教授语重心长地对钱伟长说道:“学物理不能像学中文那样追求文字的记忆,而要体会其深刻的概念和含义,要学通,通就是懂,只有懂得了才会用,会用了自然记得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一学年期末考试时,钱伟长的数学、物理、化学以及外语等科目的成绩,都达到了80分以上。后来钱伟长赴加拿大留学,最终在物理学领域取得了惊人的成绩。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