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001!全国首张智能制造专业技术等级证书颁发

编号001!全国首张智能制造专业技术等级证书颁发

2023-07-04 13:49:05 编辑:郑裕娇 来源:科技日报
评论:0 点击量:0

“能获得全国001号证书,非常惊喜。”天津荣程钢铁集团公司的新员工赵大宇说。6月30日,他获得全国第一张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专业技术等级证书。这张编号为031200********2306000001的“一号证书”,将使赵大宇每个月的技术等级补贴比同资历人员有所增加,进一步体现个人价值,走上职业发展的快速路。

此次天津市有27人和赵大宇一样获得全国首批智能制造专业技术等级证书。天津市人社局在全国率先出台政策,发布补贴标准,规范培训运行,创新监督制度,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天津模式。

近年来,随着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加速创新,我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数字经济体,数字经济日益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经济增长的核心产业、新增就业的最大增量。

“实施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关于培育大批卓越工程师目标的具体举措,对于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具有重要支撑引领作用。”天津市人社局副局长郑巴音认为。

今年3月,天津市人社局在全国首次实施高校、领军企业、数字人才培育项目培训机构三方协同的智能制造专业产教融合“订单班”模式,开拓了数字人才培育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在培训中,实现“高校教学计划”“培训课程计划”“企业招聘计划”的“三结合”,破除产、学、用的体制障碍,丰富政校企协同培养教学内容,真正实现“人才毕业就能上岗,上岗就能胜任”。

赵大宇所在的天津荣程钢铁集团公司是国内钢铁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正处于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为致力打造成全国数字化、智能化的领先标杆企业,急需引育一批有学历、有技能、懂数字化的复合型人才。

天津市人社局在主题教育调研中得知此情况,立即撮合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毕业学年学生参与为企业定制的数字人才培育项目智能制造专业培训。

赵大宇就是首期智能制造“订单班”的学员,当时还在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智能制造学院自动化专业学习。“智能制造‘订单班’90课时规范化培训,让我开阔了视野,感受到了现代科技的魅力,提高了实际操作能力,实现了所学知识与企业实际所需的融合。”赵大宇说。

天津荣程钢铁集团公司人力资源处处长商凯涛表示,经过数字人才“订单班”培训后,这批学员“毕业即上岗”,已与公司签订合同并入职企业关键岗位,这项举措为企业选拔输送了合适人才,解决了企业实际困难。

目前,天津市有20家大数据、智能制造企业1000余人次参加数字人才项目培训,首批大数据专业、首批智能制造专业初级培训班均完成培训和全国统一专业技术等级考核。

郑巴音表示,下一步,天津市人社局将再遴选一批数字人才项目培训机构,进一步加大数字人才培训力度,以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为核心,以产教融合培养、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人才提升培训为重点,预计到2030年末,培育数字经济技术技能人才1万人以上、数字经济工程师5000人以上、数字经济卓越工程师1000人以上,形成数字经济专业人才“金字塔”,打造有国内影响力的数字人才高地。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