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技术助力粮食收购 智能化系统实现轻松售粮、科学高效储粮

数字技术助力粮食收购 智能化系统实现轻松售粮、科学高效储粮

2023-07-04 14:31:59 编辑:郑裕娇 来源:央视网
评论:0 点击量:0

央视网消息:近日,全国多地持续高温。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要求,各地精心组织市场化收购,不断优化服务,探索推广预约收购,帮助农民科学储粮、有序售粮。

党员突击队队员 申雁泽:来,今天天热,喝点水,坐这歇会儿,我们帮你们卸。

记者:今天天这么热,还在干啊。

党员突击队队员 申雁泽:今天40多度呢,但是老百姓在等着,只能加快进度,不能停,一定保证粮食颗粒归仓。

在河南安阳中央储备粮安阳直属库,为了减少售粮农户等待时间,公司党员突击队立即出动投入卸粮现场,保证粮食顺利、安全入库,减少了卸粮车辆等待时间。

中央储备粮安阳直属库负责人 李亮:我们7个库区一共组织了7支党员突击队,60多名党员24小时待命,轮流上岗,保证粮食及时入仓。

虽然天气炎热,但在山东济宁,农民售粮却很轻松。当地推广应用的“售粮预约”“一卡通”等一系列智能化收粮系统,让整个售粮过程有条不紊。

济宁市高新区接庄镇后铺村种粮大户 段庆发:今年通过手机软件,现在20分钟就可以上磅、验资(粮食等级),就可以卸车了。

济宁江北现代粮食物流园负责人 刘莉:以前,我们最多的时候每天只能收购1000多吨粮食,使用了智能化的粮食入库系统以后,一天最多的时候能够收购粮食5000吨以上。

粮食入库以后,如何保证粮食高质高效储存呢?在济宁这个粮食物流园内,通过“数字孪生”等新一代数字技术,打造起了“数字粮库”,粮食储存实现全程数字化。

浪潮数字粮储负责人 邵辉:我们在每一个仓内都布设了数百个的粮温传感器,如果粮温有异常,可以直观地进行提示预警,及时进行通风等处置,使粮温始终处于25℃以下的合理范围内,保障粮食绿色低温储存。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