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强有力监督筑牢粮食安全防线

用强有力监督筑牢粮食安全防线

2023-07-04 14:32:06 编辑:郑裕娇 来源:央视网
评论:0 点击量:0

央视网消息:各地严格执法监管,严肃查处压级压价、“转圈粮”“打白条”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种粮农民利益和良好市场秩序。

入库粮有哪些标准?粮食价格有没有公示?在四川盐亭粮食收购现场,记者看到,各种夏粮标准上榜、当日价格上墙、仪器设备“持合格证上岗”,纪委监委工作专班全程参与监督,确保粮食收购市场平稳运行。

盐亭县鹅溪镇种粮大户 许凤:把粮食拉到这来卖,优质优价、速度也快,电子结算了马上就能到账,全程监督,安全放心,更有信心种好粮食。

盐亭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许阳:持续释放“零容忍”的鲜明信号,坚决纠治粮食购销领域不正之风和损农害农突出问题,围绕收购环节的重点、难点、风险点,形成监督监管合力。

作为四川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创新举措之一,“纪委书记盯粮库”活动正在全面推开。在夏粮收购旺季,粮食主产大县紧紧围绕“怎么盯”“盯什么”“盯得准”等三个关键环节,创新“三盯四图两单”模式,强化责任监督。

三台县大石缸粮油收储负责人 张杰麟:解决了粮库“怎么干”,监管部门“怎么管”的问题。同时,提醒和警示从业人员在各环节的廉洁风险点,指出“什么能干,什么不能干,应该怎么干”。

以问题为导向,当地还分类划定“问题处置流程图”“政策粮食闭环管理流程图”等多个应急处置流程图,梳理出涵盖182个风险点位的粮食领域风险清单和65张监督清单,把各方的监督事项细化到最小单位,照章履职。 

三台县纪委书记 张津:精准提升案件查办质效,推动解决影响粮食安全的体制性、机制性梗阻问题,切实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良好效果。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