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发布进一步改善护理服务行动计划 医疗机构落实责任制整体护理服务

国家卫健委发布进一步改善护理服务行动计划 医疗机构落实责任制整体护理服务

2023-07-04 16:40:19 编辑:郑裕娇 来源:法治日报
评论:0 点击量:0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护理服务需求,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日发布《进一步改善护理服务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提出,落实责任制整体护理。医疗机构要进一步落实责任制整体护理服务,每名责任护士均负责一定数量的患者,每名患者均有相对固定的责任护士为其负责。护士要全面履行护理职责,根据患者疾病特点、生理、心理和社会需求等,为患者提供医学照顾、病情观察、协助治疗、健康指导、人文关怀等身心整体护理服务。到2025年,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责任制整体护理覆盖全院100%病区。

《行动计划》提出,加强基础护理。医疗机构要健全分级护理制度,完善基础护理服务规范标准,强化基础护理质量。要扎实做好患者口腔等基础护理工作,根据患者的护理级别、病情和生活自理能力情况等提供及时、必要的医学照顾,切实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行动计划》提出,保障护理质量安全。医疗机构要严格落实分级护理、查对、交接班等核心制度,按照临床护理实践指南和技术标准要求,规范实施各类临床护理技术操作。要增强并发症早期预警识别能力,降低住院患者跌倒、院内新发压力性损伤等医疗安全不良事件发生率,确保护理质量和患者安全。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