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青年学习班】微视频 | 跳出历史周期率问题的两个答案

【理响中国·青年学习班】微视频 | 跳出历史周期率问题的两个答案

2023-07-04 17:39:33 编辑:郑裕娇 来源:人民论坛网
评论:0 点击量:0

(点击此处查看视频)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北京物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组织高校教师与青年学子用“青言微语”解读思想理论、感悟精神伟力,为奋进新征程凝聚青春力量。

【本期金句】

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

【本期领学人】

北京物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 郭继武

1945年7月,黄炎培等6名国民参政会参政员访问延安,黄炎培说:“我生六十多年,耳闻的不说,所亲眼看到的,真所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人,一家,一团体,一地方,乃至一国,不少单位都没能跳出这个周期率的支配力……希望中共诸君找出一条新路,来跳出这个周期率的支配。”毛主席回答说:“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2021年,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提到“窑洞对”,指出: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两个答案的角度不同,分别从外因和内因的角度回答了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问题。100多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

两个答案是内在一致的,都源于党的初心使命。第一个答案源于党的初心使命,源于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深化对跳出历史周期率“第一个答案”的规律性认识,系统提出、大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通过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监督更加规范、有力、有效。第二个答案同样源于党的初心使命,源于党的性质宗旨和崇高理想。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正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始终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为人民的利益坚持真理,为人民的利益修正错误。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