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书屋”为乡村振兴提供精神食粮

“农家书屋”为乡村振兴提供精神食粮

2023-07-04 17:39:43 编辑:郑裕娇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评论:0 点击量: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农村是一个理论联系实际的广阔天地,也是干部队伍和各种人才相对不足的地方。农村干部群众作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急需补充和丰富政治理论、应用技术和文化知识,以适应乡村振兴和农村建设的要求。

按照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要求,要在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和人才振兴方面有所创新、有所突破、有所作为。在支持和推动乡村振兴中,“农家书屋”工程充分发挥了加强思想文化引领、促进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等重要作用,这不仅对农村文化振兴起到“扶智、扶志”的普及作用,而且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传播先进文化和实用技术,更是为农村干部成长提供政策导向和知识储备。

为确保农村读本质量和类别范围,中宣部印刷发行局每年启动《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编制工作。推荐书录包括政经类、科技类、文化类、医卫生活类、少儿类、音像制品和少数民族文字图书等。同时,中央宣传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组织“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每年举行“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评选活动,以增强农村文化传播的影响力,鼓励出版单位和作者积极参与农村文化建设活动。

“农家书屋”是我国全民阅读活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07年这项工程启动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乡村阅读活动在全国各地蓬勃开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新时代全民阅读的机制模式日渐成熟,正在向常态化、长效化纵深推进,取得了以下重要成果:

一是党委部门牵头引领,各方协同配合的良好工作格局正在加快形成。中宣部印发了《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各省(区、市)党委宣传部门统筹协调,各地纷纷出台本地全民阅读规划,明确地方全民阅读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中宣部印刷发行局组织年度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评选推荐目录,开展“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评选活动,形成了宣传部和新闻系统的工作机制。

二是阅读推广活动蓬勃开展,农村共建共享书香社会的生动局面正在加快形成。以“书香中国”为总体品牌,全国各地围绕全民阅读,利用读书节、读书月、读书周、好书推荐等多种方式,打造了一批活动品牌,开展了特色鲜明的阅读活动。西安市乡村文化活动“大地欢歌”、“多彩贵州·书香高原耕读行动”等一大批区域性的阅读活动各具特色、各有风格,为当地群众带去丰厚的阅读食粮,把书香播撒在华夏大地。

三是阅读公共服务网络初具规模,阅读惠民的发展态势正在加快形成。各地实体书店、公共图书馆、乡镇综合文化站、阅报栏、农家书屋等全民阅读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拓展阅读功能,新型阅读空间不断涌现,全民阅读服务网点阵地不断扩大。目前全国3215个公共图书馆图书总藏量达12亿册,农家书屋已覆盖全国58.7万个行政村,配置13亿册图书,广大农民享受到了高品质的文化服务。

四是优质内容不断丰富,传播方式更为便捷,农村社会浓郁厚重的书香氛围正在加快形成。出版行业持续加强优质阅读内容供给,以乡村振兴主题出版物规划、重大出版工程为牵引,推出了一大批礼赞时代、讴歌人民的精品,一大批激活经典、熔铸古今的典籍,一大批启迪智慧、陶冶情操的佳作,一大批农业实用技术应用的书籍,让人民群众的阅读幸福感、获得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五是加快农村读物创新步伐,从已有出版物中选用到主动引导和出版乡村振兴急需的读本。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三农”工作指示精神,中宣部印刷发行局探索农村读物出版的创新方式,即从已有的出版物中选择“农家书屋”重点推荐目录,到主动引导编写和出版“农家书屋”重点推荐图书,例如,印刷发行局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共同策划出版的《农村党建与乡村治理》一书,具有政策、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针对性和实用性强的鲜明特色,受到农村干部的好评和欢迎。

六是涌现出一批积极投身农村文化传播的优秀工作者,成为农家书屋可持续发展的骨干力量。以湖南省攸县谭家垅村为例,每周五下午放学,都有一群孩子飞跑着来到高桥组农家书屋排队等候借书、还书,秩序井然。2004年湖南科技大学夏昭炎教授退休回乡。为帮助村民解决借书难问题,特别是引导和帮助农村留守儿童,他带头集资办起高桥农家书屋,为提高农村居民精神生活提供服务,特别是受到农村中小学生们的欢迎,由此带动了当地农村文化生活的活跃和繁荣。

推进乡村振兴需要为农村阅读不断提供充沛的文化滋养。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富足和精神富有相统一。为深化农村干部群众阅读,引导人民群众养成阅读习惯、提升阅读兴趣,“农家书屋”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满足乡村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以丰富厚重的阅读推动农村居民精神生活更加富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