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伟大建党精神④|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终身为党服务,无私为民奉献

解码伟大建党精神④|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终身为党服务,无私为民奉献

2023-07-04 17:44:56 编辑:郑裕娇 来源:上观新闻
评论:0 点击量:0

【编者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7月1日起,由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制作的4集短视频《精神之源 力量之基——解码伟大建党精神》在上观新闻“思想汇”栏目播出,带领我们探寻伟大建党精神的思想伟力。该短视频也是一次浓缩的“上海红色文化深度游”,在众多红色地标、旧址遗址中,找寻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历史源泉。今天播出第四集《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对党忠诚,是中国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是千千万万共产党人对党的事业的无比忠诚,靠的是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保持与广大人民群众血肉相连。

朱德、刘少奇、张闻天如何对党忠诚

我们党在成立之初,就对党员忠诚于组织作出明确规定。中共一大纲领提出党员必须“忠实”,中共二大党章明确党员要“忠实为本党服务”。

“二大”召开后不久,滇军名将朱德毅然拒绝高官厚禄的诱惑,怀着救国救民的热望,辗转各地,来到上海。朱德见到了党中央负责人陈独秀。上海,是朱德万里寻党、执着入党之路的重要一站。他后来用一生践行“终身为党服务,做军事运动”的庄严承诺。

廉洁自律,是忠诚组织的重要表现。五卅运动中,面对反动派对上海总工会贪污募捐款项的污蔑,经手巨额救济款的刘少奇,专门邀请沪上知名会计师徐永祚审核募捐账目,并将结果公布在报纸上,使谣言不攻自破。

张闻天是我们党一个相当长时期的重要领导人。他出生于上海浦东,1925年在五卅运动中光荣入党。不久受党派遣,和侯绍裘等人一起建立了中共苏州独立支部,使苏州的革命斗争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张闻天把自己的毕生精力,无私地献给了党和人民。即使身处逆境,仍抱病写下许多文稿,为探索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路作出不懈努力,堪称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典范。

在上海,邓小平曾两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大革命失败后,中共中央机关会计熊瑾玎奉命在白色恐怖下为中央机关寻找落脚点,他和朱端绶经营的“福兴商号”,成为中央政治局在上海使用时间最长的一处机关。周恩来评价熊瑾玎、朱端绶夫妇“贡献甚大,最可信赖”。周恩来、李维汉、任弼时等经常在“福兴商号”开会,中共中央秘书长邓小平也是这里的常客。

在上海,邓小平坚持斗争,两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其中一次,就是1928年4月,他与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常委罗亦农接头,办完事,邓小平刚从后门出去,巡捕便从前门进入,抓捕了罗亦农,不久后罗亦农英勇就义。多年后,邓小平曾对家人谈及当年往事,说:“那个时候很危险呀!半分钟都差不得!”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上海法商电车电灯公司工运领袖徐阿梅,1930年5月遭到党组织的错误处分,被开除出党,但他革命意志不减,坚持领导法电工人斗争。面对上海滩帮会头目杜月笙的金钱、地位拉拢,徐阿梅不为所动,冷冷地回答:“汽车、洋房我享受不起,我只图永远和工人在一起,决不离开工会!”

1930年6、7月,面对法租界当局的血腥镇压,法电全体职工在徐阿梅的带领下,共同奋斗,开展了法电历史上第一次由全体近1500名职工参加的联合大罢工。大罢工坚持了57天,这是当时上海工人罢工中少有的取得成功的一次。1938年,在组织的关心下,徐阿梅恢复党籍。

“要像八月风荷,出污泥而不染”

抗战胜利后,广大华行总行迁回上海。广大华行负责人卢绪章曾因长期和资本家打交道、得不到家人朋友的理解而满腹委屈,要求离开经济战线。周恩来鼓励他“要像八月风荷,出污泥而不染”,继续为党奋斗。

在全国解放战争时期,广大华行生意愈发兴旺,为上海周公馆和中共南京局等提供了大量经费。作为“腰缠万贯”的大老板,卢绪章有意结识社会各界的权势“朋友”,常常西装革履地周旋于资本家圈子。但作为中共党员,他严于自律的同时,严格要求身边人,从不允许员工和家人浪费一分钱,真正做到了如“八月风荷”般品格高洁。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伟大建党精神是建党先驱们在创建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实践中形成的,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诞生地、初心始发地和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地,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觉践行人民城市理念,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而团结奋斗。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