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想引领新征程】青海打造生态文明新高地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青海打造生态文明新高地

2023-07-04 18:47:46 编辑:黄晓琳 来源:央视网
评论:0 点击量:0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青海考察调研,为青海发展擘画蓝图、指引方向。牢记总书记嘱托,青海把生态保护放在突出位置,完善流域生态一体保护政策,加快国家公园建设,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盛夏的青海湖湖面开阔,飞鸟翱翔。

在青海湖周边的沙柳河、泉吉河等河道里,湟鱼成群结队,开启洄游之旅。作为青海湖的特有物种,每年5—8月,湟鱼从青海湖出发,逆流游入淡水河里产卵,短则游几公里,长则三百余公里。

保护好青海的生态,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2021年6月,总书记来到青海湖仙女湾考察调研。他强调,青海湖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取得的成效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不断巩固拓展。

落实总书记要求,青海把生态保护放在首位,持续加大对青海湖的综合治理。大力实施水生态环境治理、湿地保护、封湖育鱼等措施,围绕“湖、鱼、鸟”这些核心要素,建立起多层次、立体化的保护体系。

今年,青海湖水体面积达到4557.95平方公里,比2012年增加了187.26平方公里,平均水位上升超过3米。湟鱼蕴藏量从十多年前的3万多吨,增长到去年的11.41万吨。鸬鹚、渔鸥等以湟鱼为食的百余种水鸟数量也大幅增加,青海湖成为我国候鸟种群最为集中的繁殖地之一。

高标准建设、高质量保护,青海省国家公园建设稳步推进。今年,编制完成国家公园建设巩固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在治理制度、系统监测、执法队伍等方面,探索创新管理模式。三江源国家公园成立,祁连山国家公园全面完成试点,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启动。

十年来,三江源区水源涵养量年均增幅6%以上。青海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7.9%,荒漠化和沙化土地实现“双缩减”;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持续增长;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下一步,青海继续扎实推进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同时加快建设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