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防暑!全国多地高温预警部分地区超40℃!

注意防暑!全国多地高温预警部分地区超40℃!

2023-07-04 20:18:48 编辑:黄晓琳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评论:0 点击量:0

福建7月气温偏高 或出现极端高温事件

记者从福建省气候中心获悉,受副热带高压影响,刚刚过去的6月气温偏高,雨量偏少。福建省气候中心预测,7月气温依旧偏高,可能出现极端高温事件,公众需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气象专家表示,目前,赤道中东太平洋已进入厄尔尼诺状态,预计7月厄尔尼诺状态维持,海温持续上升,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依旧偏强,且位置偏西。受其影响,福建大部分县(市)城区平均气温或将偏高1.0~2.0℃,35℃以上的高温日数将偏多,可能出现极端高温事件,且全省大部降水偏少,要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和蓄水防旱工作。7月下旬或将有1个台风影响登陆福建,届时需注意防范。

局地40℃ 山东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今天(4日),记者在山东省气象台了解到,受大陆暖高压脊影响,预计5—7日,山东省将出现高温天气。

其中聊城、德州、滨州、东营、济南、淄博北部、潍坊和菏泽最高气温在37~39℃,部分地区可达40℃,沿海地区28~32℃,其他地区33~36℃。

为此,山东省气象台于7月4日16时发布高温橙色预警,请公众注意防范。

山西临汾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7月4日15时42分,山西省临汾市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警区域:洪洞县、尧都区、襄汾县、曲沃县、侯马市。预计连续三天预警区域日最高气温将在35℃以上。请有关单位和人员做好防范准备。

防御指南:1.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做好防暑降温准备工作;2.午后尽量减少户外活动;3.对老、弱、病、幼人群提供防暑降温指导;4.高温条件下作业和白天需要长时间进行户外露天作业的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部分县市41℃ 明起河南将迎持续性高温天气

记者从河南省气象局了解到,2日至3日,河南省出现强降水天气,大部有大到暴雨、部分县市大暴雨。2日6时至4日6时,河南省有102个县(市、区)累计降水量超过50毫米,其中大于100毫米的有56个县(市、区)。

此轮降水过程将于4日下午逐渐结束,河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南部、东南部多阵雨、雷阵雨天气,其他大部分县市以晴热天气为主,5日至10日北中部将有一次持续性高温过程,大部分县市最高气温将达36摄氏度以上,北部部分县市可达39到41摄氏度。

此次降水过程对补充土壤底墒、增加水库河塘蓄水有利,但造成河南全省229个测站土壤偏湿(占66%),较降水前增加了28个百分点,其中驻马店南部、南阳东部、周口南部等局地农田出现中到重度渍涝,对玉米、大豆、花生等秋作物苗期生长不利。但降水过程有利于缓解后期高温过程对作物苗期生长的不利影响,晴热天气对局部渍涝田块土壤散墒有利。但田间高温高湿环境易导致病虫草害发生蔓延,济源、焦作局部地区前期降水偏少,高温将进一步加快土壤失墒。建议各地做好秋作物病虫草害的监测和综合防控,济源、焦作等缺墒地块避开中午高温时段及时灌溉,降低高温危害。

(总台记者 吴燕敏 柴安东 韩森 裴大伟 田萌 陈诚)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