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对违规报名录取的学生,不予办理高中学籍

海南:对违规报名录取的学生,不予办理高中学籍

2023-07-04 22:08:04 编辑:黄晓琳 来源:海南省教育厅、海南日报客户端
评论:0 点击量:0

记者从海南省教育厅获悉,今年海南省中考报名人数130484人,其中应届毕业生126395人,往届生4089人。对此,该厅指导各市县统筹规划普通高中办学资源,进一步扩充优质普通高中学位总量,核定2023年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数为76348个,较去年增加3957个,其中省一级高中学校招生计划增加1824个。另外,核定中职学校招生计划数为58618个。

海南省教育厅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受海南常住人口出生增加和人口流入影响,幼儿园、小学、初中新生入学人数不断增加,2014年至2018年小学一年级新生每年平均增加3800人左右,2018年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人数达到最高峰,比2017年增加9878人。而受小学影响,初中新生也逐年增加。为此,海南省积极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要求,出台《海南省学前教育发展布局规划(2020-2035年)》和《海南省中小学教育发展布局规划(2020-2035年)》,推动省级和各市县精准测算学位需求,在加大教育投入,切实保障教育用地和新增学位师资供给的同时,积极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布局,引育并举拓展优质教育资源总量,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有学上”“上好学”。2022年至2023年上半年新增基础教育学位6.5万个。

为确保中考录取公平公正,省、市(县)教育部门加大对学生入学和报名资格录取的审核、检查和抽查,加强与公安、人社、住建、人才等部门联动,利用大数据筛查、监督举报等方式,精准掌握学生落户、就读、进出岛情况,同时组织各部门采取“四不两直”“交叉检查”等,加强对户籍、学籍和学校平时教学管理的监督检查,重点发现和打击“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问题,2021年以来共处理“空挂学籍”和违规转学182人。

2022年以来联合市县综合执法、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开展隐形变异培训专项治理,实施专项行动710次,排查机构4136家,发放整改通知书493份,下达处罚决定书22份,吊销办学许可证10张。通过清理不在校学生学籍、清退违规转学学生、减少学校招生计划、停止学校招生资格、吊销办学许可证等“组合拳”,防范打击违规办学行为。

下一步,各市县(单位)高中招生部门和学籍主管部门将密切协作配合,共同做好高中新生录取、学籍注册和审核工作。今后,海南省教育厅还将与相关部门联合采取“四不两直”“交叉检查”、大数据筛查等方式进行密集检查, 对违规办学采取高压态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各学校不得为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和违规转学学生办理学籍转接手续,对违规报名录取的学生,一律不予办理海南省普通高中学籍,并对相关学校和责任人严肃追责。欢迎广大群众积极提供相关线索,对中考招生录取工作进行监督,举报电话:13098999761。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