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抢先看!第33期《乡村振兴电视夜校》9日晚播出

内容抢先看!第33期《乡村振兴电视夜校》9日晚播出

2022-05-08 22:08:51 编辑:黄晓琳 来源: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
评论:0 点击量:0

《乡村振兴电视夜校》第33期将于2022年05月09日20点在海南经济频道、20点30分在三沙卫视,2022年05月15日16点20分在海南卫视播出,大家也可以从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官网下载“视听海南”手机客户端同步进行收看。

◆夜校开讲啦

为建设高水平的中国特色海南自由贸易港,推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2021年国家正式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助力海南打开新格局,抓住新机遇,迎接新发展。今天的《乡村振兴电视夜校》邀请到海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谭波,为我们讲述“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出台如何推动区域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谭波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规定了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财政税收制度、生态环境保护和产业发展与人才支撑等八个部分,共计五十七条,体现着国家对“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整体布局和宏观规划,为海南省进一步稳定发展指明方向。

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三区一中心”是国家对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战略定位与指向。打造“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贯彻“一线放开,二线管住”举措,将为海南带来的机遇与问题,也为农民朋友指明了如何立足现状,实现增收。谭波也呼吁农民朋友,学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做好普法者,开放思想,积极应对,为建设自由贸易港贡献力量。

◆访谈环节

·天地人生态农场:打造自贸港农业新业态 助力产业升级

海南天地人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打造海南自贸港农业新业态,走出了一条高质高效的生态循环之路,也为全省热带农业产业提供了一条行之有效的有机之路。海南天地人生态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 王中青将在夜校讲述,如何通过生态循环农业推动产业发展,促进农业生态环境良性循环。

2021年3月,海南天地人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全国首批认定的132家国家级“生态农场”之一,农场采用“草生种植”生态理念,将“循环”概念纳入田间管理,建设有机生物水肥厂,培养复合微生物菌肥,打造高产量、高质量、高效益的生态循环农业。

在未来,公司将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遵循生态循环理念,通过全产业链标准化体系,赋能海南广大农民,引领产业高质量有序发展。

·天明农业环保:废旧地膜回收再利用 共谱自贸港碧海蓝天

接下来,海南天明农业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循环农业部总监 李强来到演播室,讲述如何“变废为宝”,通过回收再利用废旧地膜,实现可持续发展。

通过“政府动员、农民参与、企业回收、项目奖补”等方式,天明公司在全省12个市县设立包装废弃物回收示范点。截至2021年底,公司共计完成农膜回收处置12488.064吨,农药包装物回收处置248.818吨。

2016年,在省农业农村厅的倡导下,公司在琼中湾岭中部工业园区建成占地47.7亩的农田废弃物再生处置基地,通过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置的生态环保手段,污染综合治理问题得以解决,农户们的生态环保意识也逐步加强,以实际行动助力绿色发展,共同守护海南自贸港之下的碧海蓝天。

·澄迈苦丁茶:种好生态茶 迈向复兴路

节目最后,海南椰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郑川来到夜校课堂,讲述特色产业如何坚守生态理念,寻求绿色转变。

公司采用“顺应自然发展”的种茶方式,构建茶树与各类植被、虫鸟共生同息的生物链,同时适当施加有机肥,提供茶叶成长所需的营养元素和有益元素。除此以外,公司以“定”求“变”,短、中、长期作物互补,坚持生态保护不动摇,把“绿色+”理念融入公司发展的各个方面。

在未来,公司将致力于打造集研学、康养等为一体的茶旅综合体,在生态友好的基础上,发展旅游新业态,共享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发展红利。

◆夜校帮忙团:多平台发力 助力凤梨拓宽销路

为了更好地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2022年1月18日,《乡村振兴电视夜校》在短视频平台上线了“乡村资源推荐官”账号,每天发布乡村资源。4月30日,来自湖南的爱心收购商,通过“乡村资源推荐官”账号发布的昌江县十月田镇凤梨产业的资源推荐短视频,来到基地实地考察,选定昌江十月田镇椰子村口感清甜的“甜蜜蜜”品种,并购买“甜蜜蜜”品种凤梨33000斤,共1600箱。

接下来,“乡村资源推荐官”账号将发布更多短视频,种类包含村里的闲置土地、农户的农特产品以及其他乡村资源。通过夜校的影响力,“推荐官”将会继续盘活乡村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第十期“海南省乡村振兴电视夜校管理员能力提升培训”在东方市举办,培养乡村振兴“明白人”。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