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反对英国防长接掌北约,英媒不满:你无权决定!

马克龙反对英国防长接掌北约,英媒不满:你无权决定!

2023-06-19 08:06:20 编辑:黄晓琳 来源:参考消息网
评论:0 点击量:0

参考消息网6月18日报道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6月17日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试图阻止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成为下一任北约秘书长,理由是英国已经脱离欧盟。

报道称,当现任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的任期在今年秋天结束时,华莱士被吹捧为潜在的继任者。接替斯托尔滕贝格的热门人选是丹麦首相梅特·弗雷泽里克森。

然而,《每日电讯报》称,法国官员已经告诉北约同僚,他们希望北约秘书长这个职位由来自欧盟国家的人担任。此举是法国推动欧盟在军事上独立、在安全上减少对美国依赖的举措的一部分。

一名消息人士在接受《每日电讯报》记者采访时说:“他不是来自欧盟成员国。许多国家——主要是法国——坚持下一任秘书长必须来自一个欧盟国家。”

报道称,马克龙得到了欧盟22个成员国——同时也是北约成员国——中大多数国家的支持,包括德国。据悉,荷兰和波兰等欧盟国家可能会支持英国的候选人。

由于预算削减,法国官员据称对英国武装部队的状况表示担忧。而马克龙此前宣布,到2030年,法国将把军费开支增加三分之一以上。

报道指出,马克龙长期以来一直称,英国必须面对脱欧的“后果”。马克龙在布鲁塞尔建立一支“陆海空”快速反应部队的计划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批评人士认为,此举将削弱北约作为欧洲主要安全保障的作用。

报道称,华莱士因他在俄乌冲突问题上的表现而获得好评,但法国的反对可能会让他成为下一位北约秘书长的雄心受挫。

华莱士最近对德国媒体说:“我一直说这会是一个好工作。它是我喜欢的工作。但我也喜欢现在的这份工作。”

针对马克龙试图阻止华莱士接掌北约一事,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6月18日刊登一篇题为《马克龙无权担任北约的决策者》的评论文章。文章称,就在几年前,马克龙宣布北约“脑死亡”,最近他又醉心于自己的得意项目——欧洲政治共同体。

文章认为,马克龙显然已经决定,他有权充当北约的决策者。他阻止英国国防大臣华莱士担任下一任北约秘书长的做法不仅仅是对英国脱欧的报复。

文章称,长期以来,英国一直是仅次于美国的北约第二大出资国;从某些标准来看,英国仍然是欧洲最强大的军事力量。

文章最后问道,由于北约的关注点坚定在其东翼,法国青睐的人选是否能像英国候选人那样在波兰或其邻国受到尊重?(编译/殷夏 潘剑)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