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破7亿单日逆袭夺冠 冯小刚对赌赢了?

《芳华》破7亿单日逆袭夺冠 冯小刚对赌赢了?

2017-12-27 16:12:27 编辑:海南声屏报 来源: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
span class="liv-article-review">评论:0 查看数:0

作者:凌先静

万万没想到,在大片夹击的周末,《芳华》竟然提前夺得了单日票房冠军。

截止到今晚9点半,《芳华》单日票房近亿元,超过第二名《妖猫传》的8400多万元,夺得周末档单日票房冠军,让人感到意外之处在于《芳华》已经上映9天,而《妖猫传》《心理罪》和《机器之血》都是刚上映、票补猛烈的新片。

显然它们在票房上都输给了《芳华》,可见《芳华》后劲之足,外界预计这部电影最终的票房将会超过10亿,达到15亿元左右,将会刷新冯小刚职业生涯的票房新高。

就在今晚,《芳华》的票房也顺利突破了7亿元大关,让之前备受争议的“七亿回本”说烟消云散,在这次赌局上,冯小刚再次赢了。

但是他们的行为受到了证监会的敲打,近日华谊和王中磊同时受到证监会的警示处分,原因之一是在有关冯小刚东阳美拉和李晨等人东阳浩瀚业绩计算方式的披露上有问题。

因此,冯小刚和《芳华》这次赢了,但是他们的对赌行为不值得效仿。

《芳华》票房登顶,《妖猫传》《心理罪》和《机器之血》提前滑落

这个周末的票房竞争异常激烈,因为《妖猫传》《心理罪》和《机器之血》各个出生不凡。

《心理罪》根据知名悬疑IP《心理罪》改编而来,由邓超等实力派演员加盟演出,备受外界期待,在发行策略上更是群星力推、大规模点映+9.9元票补,做足了营销噱头。

而成龙大哥监制和主演的《机器之血》,主打科幻题材,更是在淘票票的加持下推出史无前例的8.8元票补活动,顺利在上映首日,也就是昨天成为单日票房冠军,票房达到7556.75万元。

《妖猫传》是陈凯歌精心准备多年的作品,深藏着其对大唐盛世向往的情怀,虽然在票补上弱了些,但是联合京东投入亿元做跨界营销,线上线下广告资源丰富,实力也不容小觑。

从昨天上映首日的情况来看,在票房表现上,《机器之血》>《妖猫传》>《心理罪》,但是它们三个票房都领先于《芳华》。

但是没想到它们首发的优势滑落得如此迅速,在上映的第二天,也是竞争最激烈的周末就被《芳华》逆袭了,到今天晚上九点半四个片子的座次已经变为《芳华》>《妖猫传》>《机器之血》>《心理罪》。

《芳华》单日夺冠,同时此前不被看好的《妖猫传》跃居第二,《机器之血》和>《心理罪》分列三四。

但是在排片上,《芳华》是最低的。在四部电影中,《芳华》以19.2%的排片率垫底,《妖猫传》和《机器之血》都超过24%,这意味着《芳华》在上座率上面大幅度领先其他三部电影。

在口碑越来越重要的今天,《芳华》明天的排片一定会上升,到时候挤压其他三部电影的现象会越来越明显,票房差距也会进一步拉大。

《芳华》撬动中老年观众成为逆袭的重要原因

《芳华》其实是严歌苓和冯小刚的个人记忆,是对他们逝去青春的一种缅怀,因此这部电影在受众群体上有着鲜明的中老年观众属性。

有调研结果显示,在《芳华》上映后的7天内,累计票房5.6亿,其中45岁以上观众占35%,同时非黄金场贡献45%、黄金场贡献31%。而在华北、西南、华南地区,中老年观众贡献度更高,均超过50%。

调动那些一年去不了一两次电影院的中老年观众,走进电影院贡献票房,而最终取得票房成绩的案例此前也曾出现过,最典型的莫过于《战狼2》。

《战狼2》当时开局即爆,在票房上成绩十分亮眼,在7.27上映首日就以过亿的票房登顶冠军。但当时的成绩大部分是由年轻人贡献的,中老年观众并没有惹起关注。

随着口碑的发酵和蔓延,三四线城市中老年观众开始崛起,那些可能一辈子都没进过电影院的中老年观众走进了电影院看这部电影,才会形成历史上所罕见的持续、高位票房走势,最终助推《战狼2》票房过56亿。

《芳华》的票房当然不能和《战狼2》相提并论,两者不论是在体量还是题材上都有着巨大的差距,但是它们票房逆势上扬,和挖掘潜在的中老年观众有很大关系。

票房正式过7亿,冯小刚今年的对赌赢了

今天不仅是《芳华》逆袭的一天,也是正式破7亿的一天,这个数字有一点特别。

在电影上映之前,外界曾经普遍担心冯小刚的东阳美拉与华谊之间的对赌。2015年11月份,华谊兄弟以10.5亿元的价格,收购了东阳美拉70%股权。其中,冯小刚持有东阳美拉99%的股权,陆国强持有东阳美拉1%的股权,两人分别转让旗下69%和1%的股份给华谊兄弟。东阳美拉作价15亿元。

在那次收购中,华谊兄弟与东阳美拉约定了“业绩对赌”。根据东阳美拉做出业绩承诺,自股权转让完成之后,冯小刚需要承诺东阳美拉2016年度的业绩目标为经审计的税后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而且自2017年度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每个年度的业绩目标为在上一年度承诺的净利润目标基础上增长15%。若未能完成该目标,冯小刚将以现金补足差额。

这就意味着东阳美拉2017年的对赌业绩为1.15亿元。按照复杂的计算方式,最终只有《芳华》票房能够达到7亿元,东阳美拉的分成才能达到1.15亿元,这是流传一时的“票房7亿”说。

站在现在已经破7亿的时节点上来看,东阳美拉和华谊之间的2017年业绩对赌已经轻松完成。按照目前的走势,《芳华》最终票房可能会落在15亿元左右,届时东阳美拉可能获得更高的收益。

加上冯小刚监制的《火王》等其他活动,东阳美拉今年的业绩十分可观,冯小刚在对赌中再一次赢了。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

span class="liv-article-review">评论:0 查看数:0

用户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