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实干:海南 夯实文化底蕴 让美丽乡村更有“里子”

乡村振兴看实干:海南 夯实文化底蕴 让美丽乡村更有“里子”

2017-11-07 21:56:30 编辑:宁博 来源: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
评论:0 点击量:0

海南网台消息(海南新闻联播):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海南省委七届三次全会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进一步提出:要挖掘整理农耕文化,提高村庄品味,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文化活动,全面提升居民文化素质。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海南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美丽乡村。加大对农村文化事业投入和扶持力度,结合各地的文化特色、风土人情,挖掘文化资源,让美丽乡村更有“里子”。

居住在琼海万泉河边溪仔古街上的王可居,守着祖辈留下来的老宅,有商人想租下来搞建材餐饮百货,老人都推掉了。但木舍耕读创始人秦加一请求将老宅改造成共享书房,老人二话不说就答应了。

同期声:琼海居民  王可居

(我很喜欢读书,天下第一件好事就是读书。)

在这间万泉河畔的书房里,一楼图书供读者免费阅读,楼上以世界名著命名的房间是特色民宿。让游客在行走中阅读,体验一种全新的人文之旅。

三亚也通过创建特色书房的形式,建立起全域旅游和美丽乡村的文化链接器。在三亚重点打造的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西岛社区的渔村码头,三艘废弃渔船被改装成海上书房,每天吸引络绎不绝的游人。

同期声:三亚市天涯区旅游文体局副局长 邢瑞雪

(比较高端的产业链到我们的岛上来做开发做旅游,带动我们的文创产业、民俗产业、红色文化演绎等更多地丰富我们岛内的文化。)

位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鸭坡村的吗哪书房,外表天然淳朴与环境融为一体,内在充满现代人文气息。

同期声:木舍耕读创始人  秦加一

(让所有外地人,借助乡村的书房,可以快速了解日常的生活习俗里的背后小故事,只有这种贴近式的走入,他才会对这片乡土有代入感。)

如今特色书房正在海南美丽乡村铺开建设,也得到当地村民和返乡青年的认同,主动加入到书房的建造管理维护中。

同期声: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返乡大学生

(这个书屋不仅仅看书对吧,把农村的一些手工艺品,特别结合乡村的一些民宿,又吃又喝又玩又可以购物,怎么会没有人来呢,绝对会有人来的。)

在政府政策的引导之下,海南美丽乡村的良好生态,吸引越来越多的文化人士参与乡村建设,建设出一批创意书屋,增添了海南美丽乡村的人文美。以文化为支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近年来,省级财政和各市县,加大投入保障全民阅读各项活动的开展,当前全省共建成约3000个农家书屋。从去年起,海南书屋建设结合海南国际旅游岛、全域旅游示范省建设的需要,因地制宜开展与旅游相结合的特色农家书屋示范点创建活动,助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


(视频编辑:龙威  文字编辑:宁博)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