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树青年宣讲团 | 把党的好声音带到海疆,带给疍家百姓!

榕树青年宣讲团 | 把党的好声音带到海疆,带给疍家百姓!

2023-04-29 11:16:29 编辑:李依凡 来源:共青小海狮
评论:0 点击量:0

榕树青年宣讲团

走进陵水疍家渔排

江边矮屋荔枝遮,疍户鱼蛮住几家

疍家人祖祖辈辈都生活在海上。在新村港,一排排船屋漂浮在海岸边。船屋外是“田”字形养殖网,每家每户的船屋、渔排相互挨着,由点成线,由线成片,形成了广阔的海上村落。

图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海南师范大学榕树青年宣讲团来到位于陵水新村镇的疍家渔排。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党的好声音带给海疆的疍家百姓。

到达码头后,我们乘船前往疍家渔排。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疍家人以海为伴,以舟为家,以渔为业,长年与风浪搏斗,向大海取食。也正是险恶的生存环境和独特谋生手段,使得疍家渔民形成了勤劳朴实、勇于拼搏、乐观豁达的民族性格。

点击观看视频

图片

图片

疍家人演唱《我们是疍家人》。歌词中不仅展现出一幅幅古老质朴、风情浓郁的疍家画卷,也承载着“一曲传情,景寄于情”的疍家海上民俗文化记忆。疍家文化是海南乡村振兴辉煌成就的一个缩影,生动而又深刻地诉说着“春天的故事”。

点击观看视频

原生态的疍家服饰别具风情。疍家原始的衣着源自蓝天和大海的图腾,以蓝色海洋为基调。通常都穿着短、宽、窄袖的上衫,戴海笠。“疍家帽”做工精细,编织讲究。疍家帽安有四耳帽带,系紧帽带后,任凭风吹雨打也不易吹落,还可以遮荫挡雨。疍家人以前还有互赠“疍家帽”,以表示敬意或传情。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榕树青年宣讲团成员分享对疍家文化的理解


宣讲团成员陈镜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大对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我觉得疍家文化还是要继续加大保护力度,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彰显疍家文化的独特魅力。

宣讲团成员赵一茹:我觉得咱们地方政府可以引进人才,在挖掘疍家文化的同时,依托自媒体把品牌打出去,做好文化宣传,提升疍家文化的知名度与影响力。像之前我看到有“疍家文化节”,就做的很不错!

海南师范大学王朝辉:我自己本身是疍家人,做好疍家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是我们的使命。这些年疍家渔排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政策的帮助下,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也有更多的孩子从这类走出去读书,考上了大学。我希望今后我们疍家人能不断更新思想观念,在政府的带领下,打造鲜明独特的疍家文化标识。紧扣疍家文化主线,延伸拓展产品线,让疍家人更具获得感。例如以疍家文化为龙头,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自贸港疍家风情小镇。

+

渔排协会会长郭玉光介绍到:在国家乡村振兴政策的鼓励下,疍家渔排的老百姓把文化传承与旅游开发相结合,把文化资源向文化产业转变,生活条件大大改善,陵水的海域生态环境日益向好。同时,疍家渔排的老百姓坚持“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推出“文化+旅游”模式,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同步提升。

图片

宣讲团成员还参观了独具特色的疍家民宿客房,郭玉光会长还从客房结构、婚俗文化、床上用品所指代的图腾意义等方面介绍了疍家文化。

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点击观看视频

海南师范大学祁志军:我是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也是一名在校创业的大学生。这次参加宣讲活动,感触非常多,也激发了很多我的想法。我们应该将民俗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大学生创新创业紧密结合在一起,共同肩负起保护传承民俗文化的使命,通过文化资源的开发,不仅可以帮助解决民生就业问题,也促进了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同时,今天聆听了疍家歌曲,也了解到现在疍家语言的发展现状,也呼吁大家能多关注中国传统的音乐、舞蹈、服饰等民俗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发展。图片

生活在新时代的疍家人,沐浴在党的二十大的光辉下,对未来生活充满了更多的期待。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历史时期,疍家人也将目有星辰大海、心向碧海蓝天,以自己的勤劳与智慧,继续筑梦、逐梦、圆梦。我想,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也将和疍家人一起沉淀历史、凝聚内涵、塑造意象,向世界讲好疍家故事,共同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文化传承的绚丽华章!

点击观看视频


视听海南台手机客户端